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56)
http://www.sdgwy.org       2016-01-2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不定项选择)中国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完成了多项科学研究,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其中之一是探得某重要能源的储量有100万吨,足够人类使用1万年。这一能源指的是(  )。


  A.铀


  B.钚


  C.氦


  D.氚


  2.2014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引导企业进一步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分离和外包(    ),促进我国产业逐步由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A.非生产业务


  B.生产业务


  C.核心业务


  D.非核心业务


  3.2005年10月12日,中国一艘飞船顺利升空,实现了多人多天及有人参与太空实验的航天飞行。这艘飞船是(  )。


  A.神舟五号


  B.神舟六号


  C.神舟七号


  D.神舟八号


  4.近日,国务院印发《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部署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建立和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物流服务保障。《规划》指出,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 ),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


  A.辅助型服务业


  B.连接型服务业


  C.复合型服务业


  D.多元型服务业


  5.2014年5月10日,“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2014甘肃国际经贸合作研讨会”在甘肃敦煌举行。下列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表述有误的是(   )。


  A.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


  B.其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C.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能带动我国经济实力较为薄弱的西部地区发展,有望形成新的开放前沿


  D.是紧密型一体化合作组织,在区域合作模式上,通过建立互惠的贸易和投资安排,确立统一的关税政策,然后建立超国家的机构来实现深入合作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中国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完成了多项科学研究,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其中之一是探得氦的储量有100万吨,足够人类使用1万年。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D


  解析: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引导企业进一步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分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我国产业逐步由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3.答案: B


  解析:


  2005年10月12日,我国成功发射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故正确答案为B。


  本题相关知识点:


  神舟五号是中国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行器,于2003年10月15日将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这次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成为继前苏联(现由俄罗斯承继)和美国之后,第三个有能力独自将人送上太空的国家。


  神舟七号是中国第三个载人航天器,在北京时间2008年9月25日由长征2F火箭发射升空。神七上载有三名宇航员分别为翟志刚(指令长)、刘伯明和景海鹏,突破和掌握出舱活动相关技术。


  神舟八号无人飞船,于2011年11月1日由改进型“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顺利发射升空。“神八”与此前发射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了空间交会对接。这标志着我国已经成功突破了空间交会对接及组合体运行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4.答案: C


  解析: 时事政治题。


  5.答案: D


  解析: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各国可以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本着求同存异原则,协商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在政策和法律上为区域经济融合“开绿灯”。但不是制定统一的关税政策和建立超国家的机构来达到目的。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