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54)
http://www.sdgwy.org       2016-01-1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在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进一步完善,在社会主义现代文化建设的总体中,逐步达到社会和谐必须坚持(  )。


  A.全面的观点


  B.能动的观点


  C.实践的观点


  D.前途光明的观点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资本家进行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剩余价值。其中,超额剩余价值是因个别商品价值低于社会价值而获得的剩余价值。


  下列选项中,属于超额剩余价值的是(    )。


  A.某企业采用新技术,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B.某企业通过延长工人劳动时间提高产能


  C.某行业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D.某公司聘用廉价工人降低生产成本


  3.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     )。


  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B.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


  C.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D.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4.2006年12月22日—23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指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  )。


  A.建设现代农业


  B.建立农村社保体系


  C.加大政策扶持


  D.加速农村城镇化


  5.21世纪以来,我国进入新一轮婚育高峰期,结婚人数以每年10%的比例增长,加之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婚庆服务产业得到空前发展。这表明(  )。


  A.消费是生产的结果


  B.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C.消费是生产的动力


  D.生产决定消费对象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根据题干可知,十八大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性,注意题干中“总体布局”一词,这体现了全面的观点,五个建设协调发展,才能达到社会的和谐,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A


  解析: 超额剩余价值是个别资本家通过提高劳动生产串,使自己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而比一般资本家多得的那部分剩余价值。因此,超额剩余价值的产生只能发生在个别企业中,排除C项。B项“延长工人劳动时间”、D项“聘用廉价工人”都不属于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获得剩余价值,排除。故本题选A项。


  3.答案: D


  解析: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十三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十六大提出的。十七大《党章》指出:“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D项正确


  4.答案: A


  解析:


  2006年12月22日,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研究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和重点,总结2006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部署2007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农业部党组书记孙政才在会上提出,各级农业部门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十八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5.答案: C


  解析:


  生产与消费的辨证关系:


  第一:生产决定消费。生产为消费提供对象,生产决定消费水平、消费方式并为消费创造


  动力,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


  第二:消费对生产有重大的反作用。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


  动力,并提高劳动力的质量,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率。


  正因为消费具有这样重大的作用,人们不能人为地抑制消费,不能使消费滞后,而应当根


  据生产力的发展逐步提高消费水平,使消费和生产协调发展。


  本题题干表述明确体现出先有需求,随之拉动了产业发展。所以属于消费是生产的动力表


  现。所以选择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