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49)
http://www.sdgwy.org       2015-12-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的(  )。


  A.政治路线


  B.群众路线


  C.经济路线


  D.文化路线


  2.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各门具体学科的关系是(  )。


  A.无限与有限、绝对与相对的关系


  B.一般与个别、共性与个性的关系


  C.本质与现象、必须与偶然的关系


  D.理性认识与感性认识的关系


  3.“一头狮子率领的一群绵羊可以打败一头羊率领的一群狮子”,这句话的哲理在于说明(  )。


  A.领导群体的士气至关重要


  B.领导班子结构合理化至关重要


  C.领导班子中一把手的选用至关重要


  D.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合作至关重要


  4.“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  )。


  A.坚持与时俱进


  B.坚持立党为公


  C.坚持执政为民


  D.坚持党的先进性


  5.相马专家伯乐在《相马经》中说:“良马额部隆起,四个蹄子犹如垒起的酒药瓶”其儿子按书中讲的特征去“相马”结果双手捧一只蛤蟆回家说他相中了千里马。伯乐儿子的做法属于(  )。


  A.客观唯心主义


  B.经验主义


  C.教条主义


  D.形式主义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1929年9月28日,《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第一次提出了“群众路线”这个概念。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B


  解析: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为:


  (1)二者是共性和个性,一般和个别,普遍和特殊,抽象和具体,指导和被指导的关系。


  (2)哲学以各门具体科学为基础,没有离开具体科学纯粹抽象的哲学。


  (3)哲学是各门具体科学知识的概括和总结,为各门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各门具体科学必须以哲学为指导。


  只有B选项符合,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C


  解析:


  题干说明了领导对团队的重要性,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BC


  解析:


  2003年,胡锦涛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故正确答案为B、C。


  本题相关知识点:


  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


  5.答案: C


  解析:


  教条主义是主观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主要特点是把书本、理论当教条,思想僵化,不对具体事物进行调查研究,只是生搬硬套现成原则、概念来处理问题的行为。故本题答案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