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48)
http://www.sdgwy.org       2015-12-2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价值是人们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概念。下列属于哲学价值判断的有(  )。


  ①田野上的花儿开了


  ②这些花儿很漂亮


  ③山上的果树挂满了果实


  ④这些水果真香甜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2.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    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说法错误的是( )。


  A.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1年翻一番


  B.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C.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


  D.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3.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


  A.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B.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


  C.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D.批评和自我批评


  4.十七大报告指出,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  )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  )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  )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


  A.中国化 基本制度 提高效率


  B.普遍化 精神文明 社会诚信


  C.中国化 精神文明 提高效率


  D.普遍化 核心价值体系 经济发展


  5.2004年9月16日至19日,中共第十六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其中四个因素要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


  A.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


  B.维护国家发展和生存安全


  C.党的自身状况及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


  D.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兴衰的经验教训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①③只是陈述事实,不涉及对事实的判断,因此不属于价值判断。而②④中,对花、水果分别做了漂亮、香甜的定性判断,因此符合价值判断,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A


  解析: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经济方面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所以A项错误,D项正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B、C两项正确。故本题选择A。


  3.答案: C


  解析: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毛泽东提出党的三大作风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因此本题选C。


  4.答案: A


  解析:


  本题题干节选自十七大报告,“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取得了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


  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ABCD


  解析:


  2004年9月16日至19日,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作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而要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又来源于四个要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维护国家发展和生存安全,党的自身状况及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兴衰的经验教训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故正确答案为A、B、C、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