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38)
http://www.sdgwy.org       2015-11-0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不定项选择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


  A.改革开放


  B.努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资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个基本点


  D.发展生产力


  E.实现共同富裕


  2.“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名言所包含的哲理是(  )。


  A.个人价值融于社会价值中


  B.人的自由是相对的


  C.人的发展具有历史阶段性


  D.社会发展要以人为本


  3.不同事物具有不同的质,这主要是由于(  )。


  A.不同的事物内部有其不同的否定方面


  B.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发展规律


  C.不同的事物之间存在着特殊的联系


  D.不同的事物内部有其特殊的矛盾


  4. 科学技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主要表现为(  )。


  A.科学技术渗透到生产力各个要素中


  B.科技进步影响生产要素的组合


  C.科学技术影响着社会基础结构的状况


  D.科学技术促进社会公平


  5.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总的要求是(  )。


  A.深化改革、推进开放、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B.民主法治、统筹兼顾、稳定政策、关注民生、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C.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D.深化改革、公平正义、统筹兼顾、关注民生、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这是邓小平反复强调并阐明的一个根本观点。党的十五大再次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尤其要把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摆在首要地位。”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话的意思是在天下人都忧愁之前忧愁,在天下人都开始享乐之后享乐。把个人的忧乐与天下人的忧乐系在一起,把个人的价值融于社会价值之中,故正确答案为A项。


  本题相关知识点:出自宋·范仲淹《岳阳楼记》,原句为: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3.答案: D


  解析: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事物的存在就是以矛盾的方式存在。任何事物内部都存在着肯定的一面和否定的一面,肯定与否定就是一对矛盾。这对矛盾是促使事物产生和发展、消亡的动力。那么一个特殊的事物之所以产生,就是由其内部存的特殊矛盾所决定。矛盾的特殊性造成了事物存在的特殊性,不同的事物具有不同的质是由其内部特殊的矛盾决定的。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ABC


  解析:


  科学技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第一,科学技术渗透到生产力的各个要素中,物化为直接的现实的生产力。也就是说,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了生产力诸要素的变革,从而导致社会生产力的内涵性增长。第二,科技进步影响了生产要素的组合,造成生产过程重新整合,导致社会生产体系的结构性调整或不断创新。第三,科学技术还影响着社会基础结构的状况,科技进步不断促进经济运行环境的改善,导致经济系统运行状态的改进。故正确答案为A、B、C。


  5.答案: C


  解析: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决定》把“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明确地提了出来,为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故正确答案为C。


  民主法治,就是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充分发扬,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切实落实,各方面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


  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


  诚信友爱,就是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


  充满活力,就是能够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安定有序,就是社会组织机制健全,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保持安定团结。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