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37)
http://www.sdgwy.org       2015-11-0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共产主义是没有剥削的制度,产品极大丰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按需分配,没有极大丰富的物质条件是不可能的,要实现共产主义,一定要完成社会主义阶段的任务。”社会主义阶段的任务很多,但根本的一条就是(  )。


  A.满足人们对物质财富的需求


  B.协调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


  C.发展生产力


  D.群众利益无小事,维护人民利益


  2.社会主义之所以高于并优于资本主义最终要体现在(  ) 。


  A.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B.完善和发展生产关系


  C.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D.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力


  3.在毛泽东思想形成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发表过很多著名的文章,以下四篇文章中发表最早的是(    )。


  A.《矛盾论》


  B.《论持久战》


  C.《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分析》


  D.《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4.中国共产党80年的历史中,针对每一次重大事变或重要方针路线曾提出过许多动员口号,下列动员口号按时间排序正确的是(   )


  ①人才强国  ②尊重人才  ③四有新人  ④以人为本


  A.②①④③


  B.②③①④


  C.③④①②


  D.③②④①


  5.“三个代表”这一科学理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根本目的等重大问题上取得了丰硕成果,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创造性地回答了(    )。


  A.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B.什么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


  C.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D.怎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发展生产力是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客观要求。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落后的社会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基本条件。也就是说,社会主义阶段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因此正确答案为C项。


  2.答案: D


  解析:


  邓小平理论指出,社会主义之所以高于和优于资本主义,最终也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要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高一些,更快一些。因为一种社会制度是否先进和具有优越性,从根本上说,就是看其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创造出比先前的经济制度更高的社会生产力。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C


  解析: 毛泽东思想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C项《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分析》是毛泽东思想开始萌芽时期的作品。D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毛泽东思想基本形成时的作品。A项和B项中的《矛盾论》与《论持久战》是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时的作品。而发表最早的显然是萌芽时期的作品,即C项


  4.答案: B


  解析:


  ①项“人才强国”,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02年制定下发了的《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中首次提出;②项“尊重人才”,出自1977年5月邓小平同志发表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重要谈话;③项“四有新人”,是由1980年5月26日,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给《中国少年报》和《辅导员》杂志的题词中演变而来,1983年1月,总政治部又根据党的十二大文件中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提法,将“四有”的内容调整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④项“以人为本”,是在2003年10月中共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指出。正确的顺序应为②③①④,因此,本题答案选B选项。


  5.答案: C


  解析: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什么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是邓小平理论已经回答的问题。怎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解决的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