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33)
http://www.sdgwy.org       2015-10-2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信念是人们在一定认识的基础上,对某种思想理论、学说和理想所抱的坚定不移的观念和真诚信服、坚决执行的态度。检验信念正确与否、科学与否的唯一标准是(  )。


  A.理论推断


  B.社会实践


  C.主观愿望


  D.真诚信仰


  2.“善泳者溺,善骑者堕,各以其所好反自为祸。”古人这句话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


  A.事物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


  B.要透过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


  C.人可以得于长处,也可以失于长处


  D.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本质


  3.>最近,“鬼魂探测器”手机软件十分流行,据说可以探测出“鬼魂”,小高安装了这款软件,探测时手机上出现了“鬼魂”的轮廓并伴有恐怖的声音,小高吓得一夜没睡。后软件开发者说,这只是个娱乐程序,“鬼魂”形象是事先安装在软件中的。这件事说明(  )


  A.“鬼魂”是客观存在的,不受主观认识的影响


  B.“鬼魂”并不存在,但可以创造出来


  C.所谓的“鬼魂”只不过是植入人脑中的观念性的东西


  D.人脑对“鬼魂”是根本不可认识的


  4.马克思说:"蒸气、电力和自动纺织机甚至是比巴尔贝斯、拉斯拜尔和布朗基诸位公民更危险万分的革命家。"这一论断的含义是(  )。


  A.科技革命对统治者的地位有威胁


  B.科技革命会导致政治变革


  C.科技革命对社会变革有直接决定作用


  D.滥用科技革命的成果会给人类带来危险


  5.温家宝同志曾在南水北调开工典礼上强调:“我想引用恩格斯的一段名言与大家共勉,以使我们更加警醒:‘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因此我们每走一步都要记住:……我们对自然界的全部统治力量,就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生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这从哲学上启示我们( )。


  ①人们在客观规律面前不是无能为力的,可以认识和改造规律


  ②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


  ③只要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任何奇迹都能创造出来


  ④想问题、办事情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观点


  A.①②③


  B.②④


  C.②③④


  D.①④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只有实践才能证明认识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信念也是一种主观认识,只有通过社会实践,才能检验信念是否正确、科学。A、C、D都属于主观认识,不能作为检验标准。 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A


  解析:


  善泳者溺,善骑者堕,各以其所好反自为祸,这说明事物在一定条件是可以转化的。B、C、D三项皆与此无关,所以正确答案为A项。


  3.答案: C


  解析: A选项的表述明显错误,“鬼魂”不是客观存在的,而只是人的主观意识;B选项也错误,鬼魂是不存在的东西也不可能被创造出一种客观实在;C选项的表述正确,意识是物质在人脑中的反映;D不正确,人脑可以对客观事物产生认识,但是认识的结果可能是正确可能不正确


  4.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科技革命对社会的影响。科技革命对于社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深远的。包括引起社会的政治革命,这才是马克思这段话的含义。A项说法不确切:科技革命并不直接导致对统治阶级甚至是反动统治阶级的威胁,对于先进的统治阶级更没有这个问题;C项把社会问题简单化了,科技革命对社会制度不会有直接的作用,而要通过复杂的社会程序才会显现出其对社会制度的影响;D项说法本身有合理性,但它不是这段话所强调的,何况题干没有说对科技成果的滥用。所以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B


  解析:


  ①人们在客观规律面前不是无能为力的,可以认识和改造规律。改造规律错误。③只要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任何奇迹都能创造出来。夸大了主观能动性的作用,是唯心主义的观点。②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④想问题、办事情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观点。②④两点揭示了提干的哲学含义,在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