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26)
http://www.sdgwy.org       2015-09-1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在毛泽东思想 形成的过程中, 毛泽东 同志发表过很多著名的文章,以下四篇文章中发表最早的是(    )。


  A.《矛盾论》


  B.《论持久战》


  C.《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分析》


  D.《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  )是多党合作的最高原则。


  A.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B.民主集中


  C.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D.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不定项选择)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下列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正确的有(   )。


  A.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B.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C.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


  D.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行动指南,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为最终目的


  4. 下列哪次会议把  毛泽东思想 确立为党的指导 思想 ?()


  A.中共七大


  B.遵义会议


  C.中共八大


  D.瓦窑堡会议


  5.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是(  )。


  A.为人民服务


  B.诚实守信


  C.爱国主义


  D.团结互助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毛泽东思想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C项《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分析》是毛泽东思想开始萌芽时期的作品。D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毛泽东思想基本形成时的作品。A项和B项中的《矛盾论》与《论持久战》是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时的作品。而发表最早的显然是萌芽时期的作品,即C项


  2.答案: D


  解析:


  共产党的领导在我国具有极端重要性,它形成了我国政党制度的最高原则。 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ABCD


  解析: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唯一宗旨。选项ABCD均为对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认识,故选ABCD。


  4.答案: A


  解析:  中共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党在理论上的成熟,也标志着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结合产生了一次历史性的飞跃;它使全党的认识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从此,毛泽东思想成为党和人民的一面旗帜,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由此可知A项正确


  5.答案: A


  解析:


  1996年10月10日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决议中认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要在全体人民中提倡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精神。”因此本题选择A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