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25)
http://www.sdgwy.org       2015-09-1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建设和谐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任务。(  )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A.公平正义理念


  B.四项基本原则


  C.社会主义荣辱观


  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党的十八大提出,党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  )、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A.民主建设


  B.纪律建设


  C.反腐倡廉建设


  D.法制建设


  3. 2011年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要求,必须“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这里的“二为”是指(  )。


  A.为人民服务


  B.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C.为社会主义服务


  D.为改革开放服务


  4.2006年3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说,为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我国提出两大战略构想。这两大战略构想是(  )。


  A.科学发展观


  B.社会主义荣辱观


  C.建设节约型社会


  D.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5.(不定项选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意味着()。


  A.还有第二、第三生产力存在


  B.科学技术在历史发展中起第一位的决定作用


  C.现代科学日益成为生产的主导


  D.人文社会科学并不重要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2006年)提出,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故本题答案选D。


  本题相关知识点:


  十六届六中全会也明确提出,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必须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保障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利和利益,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四项基本原则是邓小平提出的。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作了题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将中国共产党一贯所强调的思想政治方面的原则,科学地概括为“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1982年《宪法》将无产阶级专政改为人民民主专政)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胡锦涛在2006年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提出。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八荣八耻”为核心,具体为“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2.答案: C


  解析: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AC


  解析:


  2011年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要求必须全面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立足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激发文化创作生产活力,提高文化产品质量,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由此可知“二为”指的是为人民服务以及为社会主义服务,故正确答案为A、C。


  4.答案: AD


  解析:


  2006年3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说:“为了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当中的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中国提出两个大的战略构想:一个是科学发展观,一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发展理念的进步,也是政策调整的方向。”故正确答案为 A、D。


  5.答案: BC


  解析: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是指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技术发明在生产过程中被应用,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从而转化为现实的直接的生产力。生产力中人的因素和物的因素,都同一定的科学技术密切相关。现代生产越来越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在促进现代生产效率提高的各种生产要素中,科学技术的贡献率越来越大,越来越成为占支配地位的生产要素;其他生产要素效能的提高也越来越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