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24)
http://www.sdgwy.org       2015-09-0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关于政治思想,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A. 孟德斯鸠提出三权分立学说


  B.伏尔泰最早提出社会契约论的思想


  C.柏拉图主张建立哲学王统治的国家


  2.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要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体现了(   )。


  ①社会主义的本质 ②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③价值规律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 ④效率优先的原则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3.2014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下列有关“京津冀一体化”的表述,正确的有(    )。


  A.目前,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已经实现


  B.“京津冀一体化”由京津唐工业基地的概念发展而来,包括北京市、天津市及河北省


  C.2014年8月北京、天津两市签署了《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实施重点工作协议》


  D.2014年8月北京市和河北省签署了两省市《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共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合作区协议》等七项协议


  4.“拔苗助长”事与愿违,“疱丁解牛”事半功倍,这两则寓言故事的不同结果反映的同一哲理是(    )。


  A.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会有不同的反映


  B.人类有认识和利用规律的主观能动性


  C.发挥主观能动性要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


  D.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


  5.某资本家投入资本100万元,用于购买生产要素(生产资料80万元,劳动力20万元),经过生产过程生产出的商品价值为130万元,其剩余价值率为(   )。


  A.130%


  B.150%


  C.200%


  D.180%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法国思想家让·雅克·卢梭于1762年写成的一本书《社会契约论》中最早提出并介绍了其社会契约论思想,其中主权在民的思想,是现代民主制度的基石,美国的《独立宣言》和法国的《人权宣言》及两国的宪法均体现了《社会契约论》的民主思想,非伏尔泰最早提出。


  2.答案: A


  解析: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而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体现了上述两点,而跟价值规律和效率优先无关。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BCD


  解析: 海关总署日前出台《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但还没有“已经实现”故A错误;京津冀一体化由京津唐工业基地的概念发展而来,包括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涉及到京津和河北省11个地级市的80多个县(市);京津两市于2014年8月6日在京签署《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实施重点工作协议》;王安顺、张庆伟代表双方签署了两省市《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等七项协议。故本题答案为BCD选项。


  4.答案: C


  解析:


  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的原理包括:(1)尊重客观规律离不开发挥主观能动性;(2)发挥主观能动性要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既要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实事求是;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应用这一原理,说明人类各项成功的活动都是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结合。所以本题选C


  5.答案: B


  解析:


  剩余价值率是剩余价值和可变资本的比率。剩余价值是由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时间创造出来的。在资本家的全部预付资本中,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不变资本的价值,在生产过程中被转移到产品中去,并没有发生价值量的变化;而用于购买劳动力的可变资本在生产过程中则实现了价值增殖,即带来剩余价值。本题中,生产资料80万元属于不变资本,劳动力20万元为可变资本,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剩余价值为(130-100)万元,即30万元。故本题的剩余价值率为30万/20万=150%,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