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8)
http://www.sdgwy.org       2015-08-1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按劳分配的“劳”是指(  )。


  A.不同形式的具体劳动


  B.通过价值形式来实现的劳动


  C.直接的社会劳动


  D.公有制企业的局部劳动


  2.2006年10月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这是因为(  )。


  A.“长征精神”的内容永远不会发生变化


  B.正确的意识对事物发展起促进作用


  C.正确的社会意识才能反作用于客观事物


  D.“长征精神”决定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3.实事求是的首要要求是(     )。


  A.理论联系实际


  B.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C.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D.一切从实际出发


  4.党和国家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  )。


  A.基本实现现代化


  B.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C.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D.全面实现科学发展


  5.(多选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提出,__________,是把权力关进笼子的根本之策。


  A.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B.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C.让人民监督权力


  D.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劳动者提供的“劳动”,不是直接的社会劳动,即使是以企业为单位的劳动者的联合劳动,也不是直接的社会劳动,而只是个别劳动或局部劳动。只有经过市场交换,产品卖出以后,生产中耗费的劳动才能被承认为社会劳动。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B


  解析: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与物质;正确的意识能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则阻碍事物的进步;事物是不断变化发展的。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D


  解析:


  A选项:“理论联系实际”是对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原则的概括表述,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其基本精神是达到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B选项:“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这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C 选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是群众路线的内容之一。D选项:“实事求是的首要要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4.答案: B


  解析:


  十七大(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报告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


  十八大(2012年11月8日至14日)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建成”取代十七大报告的“建设”。


  本题为2010年真题,故本题正确答案选B。


  5.答案: ACD


  解析: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因此本题选AC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