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4)
http://www.sdgwy.org       2015-07-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从人类历史的发展经验来看,建立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必须致力于(    )。


  A.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实现人类共同价值观形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B.促进经济全球化、促进各国相互依赖、促进不同文明整合


  C.实现各国和谐共处、实现全球经济和谐发展、实现不同文明和谐进步


  D.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促进不同文明和谐统一


  2.(不定项选择)我国在外交政策中坚持独立自主,主要体现在(   )。


  A.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B.真正不结盟


  C.坚持把国家主权和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D.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3.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是(    )


  A.北京共产主义小组


  B.上海共产主义小组


  C.广州共产主义小组


  D. 长沙共产主义小组


  4.在全球化趋势下,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一国安全问题解决得好可以惠及别国,反之,则会殃及他国,国家安全在一定程度上显现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特点。下列选项中与上述特点无关的哲学道理是(  )。


  A.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


  B.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


  C.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


  D.事物处于因果联系的链条之中


  5.解决“三农”问题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接力奋斗。因此,中共十七大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     ),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纲领性文献。


  A.《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B.《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C.《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业优先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D.《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民全面富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胡锦涛指出,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根据新世纪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中国社会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A项中“实现人类共同价值观形成”不属于和谐理念的范畴,且这是无法实现的;B项中,促进经济全球化是经济领域内的变化,与建设和谐世界没有必然的联系。排除A、B两项。D项中包括人与自然界和谐的内容,且D项的区域协调发展包含了C项中的政治区域区分与经济区域区分,显然D项更为全面。因此,本题选择D项


  2.答案: ABC


  解析: 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和根本原则:我国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允许任何国家插手中国的内政,坚决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真正的不结盟,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选项D也是我国的对外政策,但不是独立自主的表现。故选ABC。


  3.答案: B


  解析:


  1920年夏,上海共产主义小组 (即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 首先成立,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推动下,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相继成立。如:李大钊领导下的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以及武汉、长沙、广州、济南等地的共产主义小组。故答案应为B


  4.答案: B


  解析:


  国际社会成为一个整体,一国的安全成为别国发展的条件或障碍,这体现了事物的因果联系的普遍性,说明事物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因此A和D项表述正确;一国的安全对别国产生正面或负面影响,这反映了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因此C项表述正确。该题没有反映一国的内部因素如何对本国自身产生作用,因此与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根据的哲学道理无关,故正确答案为 B。


  5.答案: B


  解析:


  2008年10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稳定就没有全国繁荣稳定,没有农民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全面小康。……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适应农村改革发展新形势,顺应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抓住时机、乘势而上,努力开辟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广阔道路,奋力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崭新局面。”B项正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