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9)
http://www.sdgwy.org       2015-07-0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我国明代哲学家王守仁认为“心外无物”,月亮、太阳以及世界上的万物都存在于人心之中,都是心之意念的产物。这是(    )的思想。


  A.客观唯心主义


  B.主观唯心主义


  C.机械唯物主义


  D.庸俗唯物主义


  2.关于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错误的说法是(    )。


  A.它主张全部抛弃历史上的一切


  B.它坚持新陈代谢是宇宙间不可抗拒的普遍规律


  C.它自身并不是一个绝对真理的封闭体系,而是一个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自我更新完善和发展的生机勃勃的开放体系


  D.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不断认识和掌握真理的道路


  3.福娃设计组的韩美林说:“我要设计出一种形象,表现出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表达出中国人民的热情,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里,我要让福娃的每一个细胞里都揉进‘中国’这两个字”。从哲学上看,设计师的灵感和创意(  )。


  A.是不受客观存在的制约的,是可遇不可求的


  B.来源于善于思辨,富于创造的头脑


  C.是发挥能动性,对中国文化的能动反映


  D.说明设计师善于捕捉稍纵即逝的意识


  4.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是指( )


  A.同一性和斗争性


  B.运动性和静止性


  C.时间性和空间性


  D.普遍性和特殊性


  5.古语有云“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下列与该古语蕴含的哲学道理相同的是(    )。


  A.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B.牵一发而动全身


  C.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D.望梅止渴,画饼充饥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主观唯心主义世界的本原归结于个人的主观感觉或意识,而王守仁“心外无物”的思想正符合于此,所以正确答案为B项。


  2.答案: A


  解析: 被历史证明了的好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而不是全部抛弃。故答案为A。


  3.答案: C


  解析:


  灵感和创意属于思维范畴,来源于生活,是设计师主观能动性的体现。设计师想让福娃表现出中国文化,表达人民的热情,这是对中国文化的能动反映,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A


  解析:


  矛盾论属于哲学范畴,矛盾即对立关系,矛盾对立双方存在这种既对立又统一的两种基本关系就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就是同一性和斗争性。所以正确答案为A项。


  5.答案: B


  解析: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体现了事物间普遍联系的哲学道理,B项“牵一发而动全身”蕴含的哲学道理与之相同。A项体现了物质是第一性的,而意识是第二性的。C项体现的是人们对客观因素的认识受主观因素的制约。D项体现了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