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7)
http://www.sdgwy.org       2015-06-2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从物到感觉和思想”与“从感觉到思想到物”是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它属于(  )。


  A.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对立


  B.唯物主义反映论与唯心主义先验论的对立


  C.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对立


  D.辩证唯物主义与旧唯物主义的对立


  2.《资本论》是诠释马克思思想最重要的文本依据。它通过探讨商品生产、商品流通和总过程的各种形式,明确了物质、利益、财富、阶级和所有制等问题,但贯穿这些方面的价值归旨不是(  )。


  A.“现实的个人”的处境及其未来


  B.“实践的人和人的实践”


  C.“人与人的关系”


  D.资本及资本的逻辑


  3.航空界有个关于飞行安全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及1000起事故隐患。“海恩法则”启示我们(  )。


  A.规律是客观的,我们要善于发现和利用规律


  B.量变是质变的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C.矛盾是普遍的、客观的


  D.任何事物之间都存在联系


  4.党的思想路线的理论基础是(     )。


  A. 联系的观点


  B.马克思主义认识论


  C.对立统一规律


  D.唯物主义历史观


  5.科学的性质决定了科学有以下主要特点


  A.阶级性


  B.实践性


  C.客观真理性


  D.理论系统性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观点承认物质是第一性,意识是第二性,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映,属于唯物主义反映论,“从感觉和思想到物”的观点把认识看作是先于物质、先于实践经验的东西,属于唯心主义先验论。故正确答案为B。


  本题相关知识点:


  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体现在是否承认矛盾,是否承认事物的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


  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对立在于物质世界能够被人类感知;


  辩证唯物主义与旧唯物主义的区别在于旧唯物主义不承认社会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其反映论是机械的形而上学反映论,而辩证唯物主义承认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把辩证法跟认识论紧密结合在一起。


  2.答案: D


  解析:


  从表面上来看,《资本论》探讨的是商品生产、商品流通和总过程的各种形式,探讨的是物质、利益、财富、阶级和所有制等问题,但贯穿这些方面的价值归旨是“现实的个人”的处境及其未来,是“实践的人和人的实践”,是“人与人的关系”。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B


  解析: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事故案件的发生看似偶然,其实是各种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任何重大事故都是有端倪可查的,其发生都是经过萌芽、发展到发生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它启示我们,质变(重大事故)是由量变(隐患和细微事故)积累而成,量变是质变的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


  党的思想路线又叫做党的认识路线。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核心是实事求是,其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5.答案: BCD


  解析:


  (1)客观真理性。任何科学,包括自然科学,之所以能够称之为科学,就因为它们都具有客观真理性,这是科学的一个最根本特征。


  (2)社会实践性。任何科学都具有社会实践性。所谓社会实践性是指,凡科学都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被社会实践所检验、并指导社会实践、服务于社会实践。


  (3)理论系统性。科学,尤其是近代科学都是以科学概念、科学理论等逻辑地组织起来的知识体系,这是发展了的科学即近、现代科学的一个重要特征。


  (4)动态发展性。科学作为认识的结果,是时间的函数,是发展着的知识体系。


  一般而言科学尤其是自然科学不具有阶级性,故本题选BC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