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51)
http://www.sdgwy.org       2015-04-1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是党和政府深刻分析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局出发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它以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保持社会稳定等为基本任务,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此,必须(  )。


  A.创新体制机制,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协同作用


  B.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C.加强和完善思想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强社会诚信


  D.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2.理性认识高于感性认识,因为(  )。


  A.理性认识可靠,感性认识不可靠


  B.理性认识是对事物本质的把握,感性认识是对事物现象的认识


  C.理性认识是绝对的,感性认识是相对的


  D.理性认识是与经验无关的人的抽象思维的产物,感性认识是人的本能反应


  3.“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的(  )。


  A.政治路线


  B.群众路线


  C.经济路线


  D.文化路线


  4.(不定项选择)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是()。


  A.生产发展


  B.生活富裕


  C.乡风文明


  D.村容整洁


  E.管理民主


  5.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对立的实质是(     )。


  A.是否承认联系和发展的观点


  B.是否承认质量互变规律


  C.是否承认否定之否定规律


  D.是否承认对立统一规律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BCD


  解析:


  2011年2月,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强调,社会管理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创新形势下社会管理新局面。同时胡锦涛就当前社会管理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8点意见:


  1.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格局


  2.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


  3.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和服务


  4.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


  5.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共安全体系


  6.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


  7.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网络管理


  8.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思想道德建设


  A选项体现的是创新体制机制,B选项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C选项要求加强和完善思想建设,D选项加快推进社会建设,都是符合社会管理工作的举措,都是正确的。故正确答案为A、B、C、D。


  2.答案: B


  解析:


  理性认识>是指属于概念、判断和推理阶段的认识,是人们在实践基础上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全体、内部联系的反映。理性认识是感性认识的高级阶段,二者最核心的区别是对本质的把握或对现象的认识,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B


  解析:


  1929年9月28日,《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第一次提出了“群众路线”这个概念。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ABCDE


  解析: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这符合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一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既是中央对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也是其总体目标。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E


  5.答案: D


  解析:


  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表现为:


  1.唯物辩证法用普遍联系的观点看待世界的发展,而形而上学任务世界是孤立存在的,没有一个联系的整体。


  2.唯物辩证法以一个运动发展的眼光看待世界的进程,而形而上学则任务世界时静止的。


  3.两者是否承认矛盾是物质世界发展的根本原因,这是两者最根本上的对立,也是其他对立问题的根源。因为答案应该选择D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