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47)
http://www.sdgwy.org       2015-03-2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1978年,我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下列关于新时期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


  B.新时期最显着的成就是快速发展


  C.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


  D.新时期最重要的目标是建设小康社会


  2.“人民”是一个(  )。


  A.历史范畴


  B.超阶级范畴


  C.固定范畴


  D.政党范畴


  3.2014年7月15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发起,北京文化硅谷承办的“百城万婴成长信息卡”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隆重举行。


  下列关于“百城万婴成长信息卡”的表述错误的是(    )。


  A.该项目的宗旨是“关注成长诚信立人”


  B.该项目通过科学的数据,对全国0一10岁婴童的成长发育进行跟踪、指导、服务与研究


  C.该项目的支撑包括鼎九矩阵图码、云计算中心、诚信商品智能库和北斗卫星定位系统


  D.该项目是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激发创造力、想象力,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选择


  4.话说当时住持真人对洪太尉说道:“太尉不知,此殿中当初是祖老天师洞玄真人传下法符,嘱咐道:‘此殿内镇锁着三十六员天罡星,七十二座地煞星,共是一百单个魔君在里面。上立石碑,凿着龙章凤篆天符,镇住在此。若还放他出世,必恼下方生灵。’如今太尉放他走了,怎生是好?”


  关于这段文字所属著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是我国古代著名的长篇神魔小说


  B.其作者与曹雪芹生活在同一时期


  C.“白帝城托孤”是书中的一个情节


  D.以北宋末年为故事背景


  5.李某属国有企业的财务人员,私自动用了一笔数额较大的公款去炒股,一个月后被领导发现,其行为属于(  )。


  A.贪污


  B.挪用公款


  C.滥用职权


  D.职务侵占罪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我党明确了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最显着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D选项是新时期某一阶段的奋斗目标,属于片面的描述。故本题选D。


  2.答案: A


  解析:人民是一个历史范畴,它的内容是变化发展的。在阶级社会里,在不同的国家和各个国家的不同历史时期,由于阶级结构、社会发展的具体进程以及具体的历史任务不同,人民群众所包括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亦各不相同。故本题选A。


  3.答案: B


  解析:“百城万婴成长信息卡”项目旨在通过科学的数据,对全国0—6岁婴重的 成长发育进行跟踪、指导、服务与研究,从而形成完整的有中国特色的婴幼儿早期发展教育理论与实践体系,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少年儿童培养模式。故本题选B项。


  4.答案: D


  解析: 题干说的是《水浒传》开头北宋朝廷太尉放走108将的故事情节,所以本题说的是《水浒传》。我国古代著名的神魔小说指的是《西游记》,所以A选项错误;《水浒传》作者是施耐庵是生活于元末明初,曹雪芹生活与清代,所以B选项错误;“白帝城托孤”是《三国演义》中的情节,所以C错误;《水浒传》描写的正是北宋末年农民起义的故事。所以本题选D。


  5.答案: B


  解析:挪用公款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93条之规定, “本法所称国家工作人员,是指国家机关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国家工作人员论。”李某属于国有企业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属于国家工作人员,适用挪用公款罪。本题正确答案为B。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已有,数额较大的行为。本罪主体为特殊主体,包括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