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44)
http://www.sdgwy.org       2015-03-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不定项选择)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    )。

  A.体现时代性

  B.把握规律性

  C.具有先进性

  D.富于创造性

  2 (不定项选择)2005年11月29日~12月1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确定的2006年经济工作要求,必须把握大局、突出重点,就是要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势头,着重推出________建设

  A.科学发展观

  B.和谐社会

  C.社会主义新农村

  D.新改革观

  3.(不定项选择)邓小平同志指出,判断改革和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是()。

  A.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

  B.是否有利于改革开放

  C.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D.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

  E.是否有利于祖国的统一大业

  4. 21世纪以来,我国进入新一轮婚育高峰期,结婚人数以每年10%的比例增长,加之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婚庆服务产业得到空前发展。这表明(  )。

  A.消费是生产的结果

  B.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C.消费是生产的动力

  D.生产决定消费对象

  5. 宋玉在形容他的邻人东家之子时说,这个女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东家之子的美貌反映了(  )的辩证关系。

  A.质量与数量

  B.运动与静止

  C.时间与空间

  D.肯定与否定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ABD 解析:十六大报告原文: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能否始终做到这一点,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因此,本题选择ABD选项

  2. AC 解析: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确定的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必须把握大局、突出重点,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着重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加大能源资源节约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本题选A、C.

  3. ACD 解析:邓小平同志把"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内在地蕴涵着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和价值标准的统一。这三个有利于是指: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

  4. C  解析:生产与消费的辨证关系:第一:生产决定消费。生产为消费提供对象,生产决定消费水平、消费方式并为消费创造动力,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第二:消费对生产有重大的反作用。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并提高劳动力的质量,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率。正因为消费具有这样重大的作用,人们不能人为地抑制消费,不能使消费滞后,而应当根据生产力的发展逐步提高消费水平,使消费和生产协调发展。本题题干表述明确体现出先有需求,随之拉动了产业发展。所以属于消费是生产的动力表现。所以选择C.

  5. A 解析:质量互变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之一。当事物的量变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质变。当我们希望保持事物性质稳定时,这就要求我们把量变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本题的关键信息是"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即增之一分、减之一分、著粉、施朱都会发生"质"的变化,反映的是质量与数量的关系。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