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公务员考试时政常识考点:民族关系
http://www.sdgwy.org       2012-07-1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1、民族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体现了国家充分尊重和保障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权利的精神,体现了国家坚持实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


  2、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1)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


  (2)民族团结,是中国处理民族问题的根本原则,也是中国民族政策的核心内容。


  (3)民族平等,是中国民族政策的基石。实行民族平等是中国的宪法原则。


  (4) 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国民族政策的根本立场。


  3、中国各民族的人口分布呈现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的特点。西南和西北是少数民族分布最集中的两个区域。


  4、中国的民族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和抵制一切外部势力打着“民族”、“宗教”、“人权”的旗号插手、干预中国的民族问题


  二、主要少数民族


  1、蒙古族:是一个历史悠久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民族,过着“逐水草而迁徙”的游牧生活。《蒙古秘史》等典籍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著名文化遗产;著名的英雄史诗《江格尔》,是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白节:一年之中最大的节日,相当于汉族春节,亦称“白月”,传说与奶食的洁白有关,含有祝福吉祥如意的意思。那达慕大会:每年夏秋季牧闲时举行。“那达慕”在蒙语中有娱乐或游戏之意。日常食俗:以奶为原料制成的食品,即“白食”;以肉类为原料制成的食品,意为“红食”。炒米;奶茶。


  2、回族:是回回民族的简称。十三世纪,大批穆斯林从中亚迁入中国,并同当地的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融合,在长期历史过程中通过通婚等多种因素,逐渐形成了回族。回族民间节日开斋节(也叫肉孜节),又称大开斋。每年希吉来历即伊斯兰历9月为斋月。凡回族男12岁、女9岁以上身体健康者都应封斋。解放后,国务院把开斋节定为回族的法定假日。


  3、苗族:苗族的音乐舞蹈历史悠久,挑花、刺绣、织锦、蜡染、首饰制作等工艺美术在国际上享有盛名。苗族的先祖可追溯到原始社会时代活跃于中原地区的蚩尤部落。苗族过去信仰万物有灵,崇拜自然,祀奉祖先。节日较多,除传统年节、祭祀节日外,还有专门与吃有关的节日,苗族有很多节日,但各地区叫法和过法不尽相同,传统节日以苗年最为隆重。


  4、傣族:1949年后,按照傣族人民的意愿,定名为“傣族”。傣族普遍信仰小乘佛教,不少节日与佛教活动有关。在每年傣历六月举行的泼水节是最盛大的节日,这一节日傣语称“桑勘比迈”。届时要赕佛,并大摆筵席,宴请僧侣和亲朋好友,以泼水的方式互致祝贺。


  5、藏族:唐宋称其为“吐蕃”,元明称“西蕃”,明代称西藏为“乌斯藏”,清代称“唐古特”,“藏番”。元朝在西藏地区设置由中央管理的三新宣尉使司、都元帅府,管理包括西藏在内的全部藏族地区。直到康熙年间才称“西藏”,藏族称谓亦由此而来。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59年民主改革结束了这里的封建农奴制度。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西藏在藏语中称为“博”,生活在这里的藏族自称“博巴”。素有“世界屋脊”之称。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王传》。藏族普遍信奉藏传佛教,即喇嘛教。过去许多传统日均与宗教活动有关。藏族的民间节日有藏历新年、酥油灯节、浴佛节等。藏族民间最大的传统节日为每年藏历正月初一的藏历年。以糌粑为主食,青稞酒。


  6、壮族:壮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新中国成立后,统称“僮族”,后来改为“壮族”。壮锦与南京的云锦、成都的蜀锦、苏州的宋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著名节日有一年一度的“三月三”歌节等,最隆重的节日莫过于春节。


  7、高山族:是台湾省境内少数民族的统称,包括十多个族群。“高山族”这个名称是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对台湾省民族的总称。“丰年祭”又称“丰收节”、“丰收祭”、“收获节”等,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是高山族最盛大的节日。


  8、满族:主要分布在中国的东三省,以辽宁省最多。黑水靺鞨是满族的直系祖先,后发展为女真。十二世纪,由阿骨打建立了金朝。1483年,努尔哈赤统一了女真部落,建立了军政合一的八旗制度。1635年10月13日,皇太极继位称帝,改国号清,废除女真旧称,改族名为满洲。1911年辛亥革命后,满洲族改称满族。特有的点心“萨其玛”。


  三、古代民族关系


  1、秦汉开创了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基本格局。


  (1)秦朝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统一,在全国设郡县加以统治,今天广西、云南等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区域都纳入秦朝管辖之下。


  (2)汉朝(公元前206年—公元220年)进一步发展了统一的局面,在今新疆地区设置西域都护府,管辖包括新疆地区在内的广大地区。


  (3)唐朝(618—907年)设安西和北庭两大都护府,管辖包括今天新疆在内的西域地区,设道、府、州或羁縻府、州,管辖中南和西南各少数民族。


  (4)蒙古族建立的元朝(1206—1368年),在南方部分少数民族聚居的府、州设土官(以少数民族首领充任并世袭的地方行政长官),在中央设宣政院统辖西藏事务,在西藏分设三路宣慰司都元帅府,西藏从此处于中央政府有效行政管理之下,并设澎湖巡检司管理澎湖列岛和台湾。


  (5)满族建立的清朝(1644—1911年),在西域设伊犁将军并建新疆行省,在西藏设驻藏大臣,确立由中央政府册封达赖、班禅两大活佛的历史定制,在西南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废除土司制度、选派官员统一管理的“改土归流”(少数民族地方行政长官由中央政府委派)政治改革,最终确定了今天中国的版图。


  2、重要事件


  (1)茶马古道


  周边少数民族与中原地区通过“茶马互市”、“绢马互市”等,既满足了中原农业、交通和军事对马匹的需求,也满足了少数民族的日常生活所需,促进了经济互补和共同发展。


  “茶马互市”起源于唐、宋时期。茶马古道是当今世界上地势最高的贸易通道。(两条路线:川藏、滇藏)


  (2)改土归流


  元朝设置土司制度。改土归流是指雍正时期,改土司制为流官制。土司即原民族的首领,流官由中央政府委派。改土归流有利于消除土司制度的落后性,同时加强中央对西南地区的统治。


  例、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并存的国家,下列有关古今民族关系,说法错误的是()


  A.西藏在藏语中称为“博”,生活在这里的藏族自称“博巴”,其民族史诗《格萨尔王传》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


  B.壮族是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锦与南京的云锦、成都的蜀锦、苏州的宋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


  C.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是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其中,民族平等,是中国民族政策的基石


  D.高山族是台湾省境内的一个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大都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那达慕大会是高山族最盛大的节日


  【解析】选D。高山族是台湾省境内少数民族的统称,包括十多个族群,并非一个单一的少数民族。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的节日,丰收节是高山族最盛大的节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