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22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民法典中的离婚冷静期
http://www.sdgwy.org       2021-08-2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模块,法律常识一直占据着比较大的比重,考生在日常学习中要重视法律常识的积累。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法律常识:民法典中的离婚冷静期。

 

  民法典中的离婚冷静期


  离婚的方式共有两种:协议离婚和诉讼离婚。


  1.协议离婚


  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并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离婚协议应当载明双方自愿离婚的意思表示和对子女抚养、财产以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意见。


  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2.诉讼离婚


  法院审理离婚案件,经当事人申请,可以不公开审理。


  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果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感情确已破裂的情形包括: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等;


  由此可知,离婚冷静期的适用前提是协议离婚。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夫妻双方去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离婚登记申请,婚姻登记机关在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也就是说,夫妻双方第一次向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婚姻登记机关并不会当即准予离婚,而是受理申请,让双方在三十日后再来领取离婚证。在三十日届满后的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冲动离婚的人实在太多了,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不利影响和后果,通过离婚冷静期,让夫妻双方在一段时间静下来认真思考,减少冲动离婚,从而推动社会稳定和谐。


  刷题巩固


  离婚制度是婚姻家庭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离婚制度的说法,下列选项中错误的是:


  A.离婚自由是法律赋予婚姻当事人依法解除婚姻关系的权利


  B.行使离婚权利要受到法定离婚条件和离婚程序的限制


  C.离婚冷静期的规定只适用于登记离婚


  D.当事人要求诉讼离婚的必须经过诉前调解


  【答案】D。


  解析:离婚自由是法律赋予婚姻当事人依法解除婚姻关系的权利,是民法自愿原则的体现,故A项说法正确;


  《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条: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并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第一千零七十九条:夫妻一方要求离婚的,可以由有关组织进行调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果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离婚的方式共有两种:协议离婚和诉讼离婚,行使离婚权利要受到法定离婚条件和离婚程序的限制,故B项说法正确。


  《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故C项说法正确。


  《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九条:夫妻一方要求离婚的,可以由有关组织进行调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果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题目中D选项,诉讼离婚,可以在诉讼前也可以在诉讼中调解,故D选项说法错误。

 

\


  行测常识考点覆盖太宽泛,复习找不到重点,全看记不住,直接放弃又不甘心。

 

  常识考点精讲班帮你划重点,8月23日-9月10日,覃丹老师帮你理清常识,全程趣味讲课,不靠死记硬背,就能把知识点烙印在脑海里。

 

\


  全部课程下来,政治、法律、经济、科学、人文历史、地理国情等常识高频考点再也不会杂乱无章,考试时乖乖任你调用。


  悄悄告诉大家,如果不幸遇到一个平时没复习到的考点,蒙题也有技巧,课上覃丹老师压箱底的蒙题秘诀也会倾囊相授。


  \\ 想要get的同学们速来加入课程:

 

\

 

  别再蒙题啦,每一分都要稳稳到手


  点击图片可购买课程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