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法律练习题(67)
http://www.sdgwy.org       2016-03-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通常情况下,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应当(   )。


  A.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


  B.提前30日以口头形式通知用人单位


  C.提前6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


  D.提前60日以口头形式通知用人单位


  2.我国现阶段,不同国有企业的职工付出同样的劳动获得的劳动报酬会有所差别。这是因为(    )。


  A.贯彻按劳分配会使一部分企业先富起来


  B.按劳分配和按资分配是结合在一起的


  C.按劳分配要贯彻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D.按劳分配的实现程度与国有企业的经营成果联系在一起


  3.下列做法不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是(    )。


  A.小王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中规定有三个月的试用期


  B.小孔投诉单位试用期内未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而解除劳动合同


  C.小李入职第一个月工作16天后要求单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


  D.小黄入职工作三个月后单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


  4.我国已经颁布施行的《劳动法》属于(    )。


  A.行政法


  B.社会法


  C.经济法


  D.民法


  5.劳动关系式基本的社会关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的劳动关系打破了计划经济下的超稳定状态,劳动关系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冲突日益增多,劳动关系的矛盾已逐渐成为主要的社会矛盾之一。关于劳动者、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政府直接代表劳动者的利益


  B.政府直接代表企业利益


  C.政府是劳动关系的调整者


  D.企业直接代表企业内部劳动者的利益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劳动法》第31条规定: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因此本题选择A项。


  2.答案: D


  解析: 不同国有企业之所以会出现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其原因就在于不同的企业,其经营成果也不一样,生产经营好的劳动者所得就高。可见按劳分配的实现程度与国有企业的经营成果是联系在一起的。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3.答案: D


  解析:


  A项,《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劳动者被用人单位录用后,双方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试用期,试用期应包括在劳动合同期限内。故A项正确。B项,《劳动合同法》笫38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三)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故B项正确。C项,《社会保险法》第58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故C项正确。D项,单位应在入职当月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而不能三个月后再缴纳,故D项错误。


  4.答案: B


  解析: 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环境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金融法、计划和产业政策法、国有企业法,等。这些现代法律主要是解决经济规划、环境保护、就业、社会保障等社会性的问题。这些法律既不是公法也不是私法,因此欧洲大陆法系国家的法学家在公法和私法之外,就有了“社会法”的提法。我国现行的社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未成年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法》、《矿山安全法》、《红十字会法》、《公益事业捐赠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以从法律属性来说,《劳动法》属于社会法的范畴。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C


  解析: 劳动关系的直接当事人是企业和劳动者。政府应履行协调劳动关系的职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