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法律练习题(66)
http://www.sdgwy.org       2016-03-1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行政合同是一种重要的行政管理手段。使用行政合同能减低行政机关对个人进行单方命令的行政安排,减少因双方利益和目的的差异而带来的对立性,有利于化解矛盾,创造和谐社会。行政机关签订的下列文书中,属于行政合同的是(  )。


  A.计划生育合同


  B.国家科研合同


  C.行政补偿合同


  D.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承包合同


  2.张某是一位个体经营者,因生意关系与同行发生争执,动手将对方弄伤,但法院认为张某的行为情节显著轻微而且危害不大,因此并不追究法律责任。


  对此我们应该做如下理解(  )。


  A.张某的行为是犯罪但不以犯罪论处


  B.张某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C.法院为了安定团结而采取的特殊策略


  D.张某贿赂了相关执法人员从而免于处罚


  3.甲于夜晚在一条封闭的高速公路上正常驾驶时,乙翻越护栏横穿公路,被甲撞死,交警认定甲的行为不构成交通肇事罪,下列说法中,不应作为交警认定依据的是(  )。


  A.甲的行为和乙的死亡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


  B.甲的行为没有违反交通法规,缺乏交通肇事的客观要件


  C.本案属于意外事件


  D.甲对乙的死亡没有罪过


  4.2014年,《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通过。该方案大幅度降低了公司的设立门槛,取消了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这项改革最有可能产生的传导效应的是(    )。


  ①创业成本下降


  ②创业积极性提高


  ③注册资本降低


  ④带动就业


  A. 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①


  C.③—①—②—④


  D.①—③—④—②


  5.身份权是指因为民事主体的特定身份而产生的权利。下列权利中属于公民身份权的是(  )。


  A.姓名权


  B.监护权


  C.肖像权


  D.名誉权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BCD


  解析:


  根据题干可知行政合同的含义及目的。在行政合同之中,行政主体并非以民事法人的身份而是行政主体的身份与行政相对人订立关于民事权利义务的协议,以合同的方式来达到维护与增进公共利益的目的,在其间行政主体享有行政优益权。行政合同的种类: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2.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承包合同


  3.公用征收补偿合同


  4.国家科研合同


  5.农村土地承包合同


  6.国家订购合同


  7.公共工程承包合同


  8.计划生育合同


  故正确答案为A、B、C、D。


  2.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罪与非罪概念。题干表明,伤害并不严重,不追究法律责任,则法院应当判定的是张某行为非罪。因此正确答案为B。A项自我矛盾,错误。C项在题干中并没有体现。D项是干扰项。


  3.答案: A


  解析:


  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行为。交通肇事罪是一种过失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根据我国刑法理论,任何一种犯罪的成立都必须具备四个方面的构成要件,即犯罪客体、犯罪客观方面、犯罪主体和犯罪主观方面,所以,我们仍用犯罪构成的四要件说来阐述交通肇事罪的特征。题中甲正常行驶,没有违反交通法规,所以对乙的死亡不存在过错,属于人的意志以外的事件,但是不存在过错和不存在因果关系是不同的概念,乙的死亡是由甲的行为引起的,认为他们不存在因果关系的说法是不成立的,因此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C


  解析: 题干中方案的出台取消了最低注册资金的限制,产生的直接结果就是注册资本降低,进而创业成本下降,人们创业积极性提高,最终带动了就业。故选C项。


  5.答案: B


  解析:


  身份权是指公民因特定身份而产生的民事权利,也是人身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身份权主要包括荣誉权、著作权、发明权、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中的人身权以及监护权、亲属权等。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