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法律练习题(65)
http://www.sdgwy.org       2016-03-1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判例作为正式意义上的法律渊源的有(    )。


  A.罗马法系


  B.社会主义法系


  C.罗马法系和普通法系


  D.普通法系


  2.在我国,“公民”一词的含义是指(  )。


  A.年满18周岁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B.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C.享有政治权力的人


  D.出生在我国的人


  3.下列选项中,(  )是各级人民政府信息的集中保管地,可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以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A.政府网站


  B.公共图书馆


  C.大学图书馆


  D.国家档案馆


  4.下列应当负刑事责任的是(  )。


  A.武大饮酒过量神志不清.暴打妻子致其重伤


  B.刘二见胡同里有一人强暴妇女,于是拿砖头将其打昏,事后鉴定为重伤


  C.张三15岁,盗窃珠宝店财物价值20余万元


  D.李四精神病发作砍死其父


  5.下列选项中错误的是(  )。


  A.甲就其被处行政拘留处罚起诉后,由其所在地或被告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B.若利害关系人就行政许可要求组织听证,那么听证费用应由申请人承担。


  C.某派出所对乙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乙遂向其县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D.丙工厂将排污口建在行洪道上并违规排放,某市环保局与市水利局对该工厂分别作出处罚。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以判例作为正式意义上的法律渊源的是英美法系,又称普通法系。罗马法系,又称大陆法系,以制定法作为正式意义上的法律渊源。社会主义法系一般属于大陆法系。据此,答案为D。


  2.答案: B


  解析:


  公民是一个法律概念,它指具有一个国家的国籍,根据该国的法律规范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自然人。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BD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行政机关可以根据需要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场所、设施,公开政府信息。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此可知,正确答案为B、D。


  4.答案: A


  解析:


  《刑法》第18条第4款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A项正确。B项属于正当防卫。B项已满14周岁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只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负刑事责任,故张三不应负刑事责任。D项精神病人在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不负刑事责任。


  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B


  解析:


  《行政许可法》第47条规定,行政许可直接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的,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前,应当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要求听证的权利;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五日内提出听证申请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二十日内组织听证。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