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法律练习题(49)
http://www.sdgwy.org       2015-12-3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我国对法律溯及力问题,实行的原则是(  )。


  A.法在任何情况下均溯及既往


  B.法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溯及既往


  C.法在一般情况下均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D.法在一般情况下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2.甲被车撞伤倒地,行人乙拦下一辆出租车,将甲送往医院,乙支付了车费,其间,甲的手机丢失。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车费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由乙赔偿


  B.车费不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由乙赔偿


  C.车费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不由乙赔偿


  D.车费不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不由乙赔偿


  3.民事主体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有完全的意志的自由,自主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参加民事法律关系,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非法干预。这体现了(  )。


  A.诚实信用原则


  B.民事活动自愿原则


  C.民事活动公平原则


  D.主体地位平等原则


  4.关于法律援助,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以经济困难者、残疾人、弱者或经人民法院指定的特殊人群为对象


  B.法律援助的形式为诉讼法律服务,不包括非诉讼法律服务


  C.法院对受援对象减免案件受理费及其他诉讼费


  D.需要援助者应向法律援助机构提交书面申请


  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自(  )起施行。


  A.2005年4月20日


  B.2005年7月1日


  C.2006年1月1日


  D.2006年7月1日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根据立法法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与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法律的溯及力,也称法律溯及既往的效力,是指法律对其生效以前的事件和行为是否适用。如果适用就具有溯及力,如果不适用,该法就不具有溯及力。就现代法而言,法律一般只能适用于生效后发生的事件和行为,不适用于生效前的事件和行为,即采取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则。立法法第八十四条规定了不溯及既往内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2.答案: C


  解析:


  乙的行为属于无因管理,故车费应当由甲承担。而手机的丢失与乙无关,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不由乙赔偿,因此本题答案选>C>项。


  3.答案: B


  解析:


  根据题干中的关键字眼“完全的意志的自由”和“自主”,可看出这体现的是民事活动自愿原则。答案选B。


  本题相关知识点:


  诚实信用原则,本意是要求按照市场制度的互惠性行事。在缔约时,诚实并不欺不诈;在缔约后,守信用并自觉履行。民法规定该原则,使法院在审理具体案件中,能主动干预民事活动,调整当事人利益摩擦,使民事法律关系符合正义的要求。


  民事活动公平原则是指在民事活动中以利益均衡作为价值判断标准,在民事主体之间发生利益关系摩擦时,以权利和义务是否均衡来平衡双方的利益。


  主体地位平等原则是指主体的身份平等。身份平等是特权的对立物,是指不论其自然条件和社会处境如何,其法律资格亦即权利能力一律平等。


  4.答案: B


  解析:


  我国的法律援助有以下特征:(1)法律援助是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组织实施;(2)法律援助是法律化、制度化的行为,是国家社会保障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3)受援对象为经济困难者、残疾者、弱者,或者经人民法院指定的特殊对象;(4)法律援助机构对受援对象减免法律服务费,法院对受援对象减免案件受理费及其他诉讼费用;(5)法律援助的形式既包括诉讼法律服务,也包括非诉讼法律服务。主要采取以下形式:刑事辩护和刑事代理;民事、行政诉讼代理;非诉讼法律事务代理;公证证明。所以本题选B。


  5.答案: C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于是2005年4月27日,由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故本题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