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法律练习题(47)
http://www.sdgwy.org       2015-12-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我国,“公民”一词的含义是指(  )。


  A.年满18周岁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B.享有政治权利的人


  C.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D.出生在我国的人


  2.一项法律权利的核心和基础是(  )。


  A.自由权


  B.请求权


  C.诉权


  D.许可权


  3.行政自由裁量权主要是行政机关对违法事实、性质及其情节轻重的认定权,在行政处罚种类、范围、幅度内,选择具体行政行为,决定是否执行行政权力。在过去长期行政执法过程中暴露出问题是自由裁量权在行政处罚中显失公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前后标准不一。要确保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依法进行,必须坚持(  )。


  A.新法优于旧法的原则


  B.特别法优于普通法的原则


  C.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原则


  D.相似违法行为的处罚决定标准一致的原则


  4.区分法律历史类型的根据有(  )。


  A.法系


  B.法律的阶级意志性


  C.社会生产的发达程度


  D.经济基础


  5.下列法系中对世界法影响最大的是(  )。


  A.印度法系


  B.中华法系


  C.大陆法系


  D.非洲法系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公民指具有一国国籍,并根据该国法律规定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自然人,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A


  解析:


  一项完整的法律权利的结构包括三个权利要素:自由权、请求权和诉权。


  自由权是指权利人可以自主决定作出一定行为的权利,不受他人干预。自由权是法律权利的核心,是其他权利要素存在的基础。


  请求权指的是权利人要求他人作出一定行为或不作出一定行为的权利(不作为的义务)。请求权是对人权,它始终与特定义务人的义务相联系,其内容范围就是义务人的义务范围。


  诉权(胜诉权)是权利实现的根本保障。它指的是权利人在自己的权利受到侵犯时,请求国家机关予以保护的权利。


  故正确答案为 A。


  3.答案: ABC


  解析:


  法理学规定法律冲突的三大适用原则是:


  1、新法优于旧法的原则


  2、特别法优于普通法的原则


  3、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原则


  故正确答案为A、B、C。


  4.答案: BD


  解析:


  法的历史类型指依照法所据以产生和赖以存在的经济基础的性质和体现的主体意志不同而对古往今来的法所做的基本分类。凡经济基础反映主体意志相同的法,便属于同一历史类型。这种分类的目的在于揭示法的本质及其发展变化的历史规律。故正确答案为B、D。


  5.答案: C


  解析:


  世界五大法系分别为大陆法系、英美法系、伊斯兰法系、印度法系和中华法系。


  印度法系是公元5-7世纪以前古印度奴隶制法和以其为基础的古缅甸、暹罗、锡兰、菲律宾等国法律的统称。当今印度法系已经成为历史名词,但在习惯中有部分遗迹可循。


  中华法系是中国古代封建法律和亚洲一些仿效这种法律的国家,如日本、朝鲜等国家法律的总称。它始于秦代,到隋唐时期成熟。清末由于现代司法制度的引入而解体。


  大陆法系,又称民法法系、罗马—日尔曼法系或成文法系。在西方法学著作中多称民法法系,它是包括欧洲大陆大部分国家从19世纪初以罗马法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以1804年《法国民法典》和1896年《德国民法典》为代表的法律制度以及其他国家或地区效仿这种制度而建立的法律制度,也是西方国家中与英美法系并列的渊源久远和影响较大的法系,故正确答案为C。


  选项D并不存在,属于干扰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