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法律练习题(41)
http://www.sdgwy.org       2015-11-2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自然人的(  )始于出生,终于死亡。


  A.行为能力


  B.责任能力


  C.权利能力


  D.法律能力


  2.小学生王某今年8岁,他所实施的下列行为中,在法律上属于无效行为的是(  )


  A.接受某基金会的助学捐赠共计50000余元。


  B.参加某电影的拍摄工作获得报酬500元。


  C.花费400元自行购买了老师推荐的某套学习教材。


  D.将英语竞赛的50元获奖奖金捐赠给红十字会。


  3.甲、乙双方签订了货物买卖合同,由甲方向乙方提供货物。后经甲方同意,乙方将合同中的权利、义务转给丙。这样,法律关系的(  )就发生了变更。


  A.主体、客体


  B.内容


  C.客体


  D.主体


  4.受理申请宣告公民失踪或死亡的机关是(    )。


  A.民政机关


  B.司法行政机关


  C.人民法院


  D.公证机关


  5.下列甲乙关系不属于姻亲关系的是(  )。


  A.甲是乙的表姐夫


  B.甲是乙的岳母


  C.甲是乙的养子


  D.甲和乙是妯娌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自然人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所以答案选C。


  本题相关知识点:


  民法上讲的死亡包括生理死亡和宣告死亡。


  生理死亡又称自然死亡,它是指自然人的生命的终结。在我国,临床判断人的自然死亡的一般标准是,呼吸停止、心跳停止、神经反射功能消失。宣告死亡是指通过法定程序,根据法定条件推定失踪人死亡的制度。我国《民法通则》第二十四条第二款规定:“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在被宣告死亡期间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据此可知,宣告死亡并不能当然地引起自然人民事权利能力的终止。


  2.答案: C


  解析: >民法中有关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默认有效行为,在货币流通手段中默认为花费数额很小的钱款。


  3.答案: D


  解析:


  合同的主体是合同的签订双方,合同的客体是合同的民事法律关系。题目中,乙方将合同权利、义务转移给丙,由丙承担合同权利、义务,丙成为了法律关系的主体,但甲、丙之间的法律关系仍为债的关系,客体没有变化。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C


  解析:


  受理申请宣告公民失踪或死亡的机关是人民法院


  《民法通则》第20条规定,“公民下落不明满2年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他为失踪人。”第23条规定,“公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中请宣告他死亡。


  5.答案: C


  解析:


  姻亲是以婚姻关系为中介而产生的亲属。具体分为:(1)血亲的配偶。指自己直系、旁系血亲的配偶。如儿媳、姐夫等。(2)配偶的血亲。指自己配偶的血亲。如岳父、夫之妹等。(3)配偶的血亲的配偶。指自己的配偶的血亲的夫或妻。如妯娌、连襟等。姻亲关系因夫妻离婚或夫妻中一方死亡、他方再婚而消失。C选项是由收养确定的关系,而非姻亲关系。故本题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