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法律练习题(39)
http://www.sdgwy.org       2015-11-1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甲向乙购买了一只羊,钱已付,因天黑路滑,甲决定明天再来牵羊,乙将甲所买的羊与自己的羊一起拴在门口树下,当晚雷雨交加,将甲所买的羊与乙的羊一起击死,此事件中乙是否需要赔偿甲?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乙有过错,乙应该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B.乙有小部分过错,乙要承担小部分赔偿责任


  C.乙有大部分过错,乙要承担大部分赔偿责任


  D.乙没有任何过错,乙不用承担任何赔偿责任


  2.通常所说的“五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其内容可能因不同地区、不同工作条件和不同的工作内容而有所不同。但除(  )之外,其他的几项都是国家法定的。


  A.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                      B.医疗保险


  C.住房公积金                              D.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3.甲、乙两镇分别位于某市的两个区。因一块林地的权属纠纷向市政府申请解决。市政府裁定林地属于甲镇,乙镇不服裁定,向省政府申请复议。复议机关确认争议的林地归属于乙镇。甲镇不服复议决定,于是提起行政诉讼。本案中,有管辖权的法院是(  )


  A.甲镇所在的区人民法院                  B.乙镇所在的区人法法院


  C.市中级人民法院                        D.省高级人民法院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规定,下列不属于国家所有的是(  )


  A.农村宅基地                            B.国家建设征用的土地


  C.河流                                  D.矿藏


  5.某商店贴出下列四个标语,不合法的是(  )


  ①特价商品,概不退换


  ②商品打折,不开发票


  ③小本买卖,概不赊欠


  ④损一赔十,偷一罚十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A。根据《合同法》第142条规定,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本题中羊被击死时还由乙占有,故乙应该承担标的灭失的风险,赔偿甲的损失。因此A项当选。


  2.【解析】C。本题考查经济常识。“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和住房公积金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因此C项当选。


  3.【解析】C。根据《行政诉讼法》第20条规定,因不动产而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辖。本题中是因林地而提起的诉讼,林地属于不动产,所以应由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C项正确,因此C项当选。


  4.【解析】A。本题考查法律常识。根据《物权法》第46条规定,矿藏、水流、海域属于国家所有,C、D两项正确,排除。该法第42条第1款规定,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和单位、个人的房屋及其不动产。所以B项国家建设征用的土地也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宅基地的所有权归集体所有,而不是国家所有。因此A项当选。


  5.【解析】B。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销售者有提供‘三包’服务的法定或约定义务,且特价商品并非质量瑕疵商品”,因此①不合法。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为消费者出具发票是其法定义务。对于商家来说,不管消费者是按正价销售进行购买,还是消费打折处理的商品,只要有消费行为发生,出售方都应依法开具发票,不得以任何理由拒开,否则消费者可以向税务部门举报。因此②不合法。④中罚款与否当由国家行政机关做出,因此不合法。B项当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