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公务员常识判断:法律常识练习(民法)
http://www.sdgwy.org       2010-11-24      来源:
【字体: 】              

  1.下列关于肖像权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法人也有肖像权
  B.公民的肖像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C.使用公民的肖像,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的用途和期限进行
  D.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2.孙某委托吴某为代理人购买一批货物,吴某的下列行为中,违反法律规定的是()
  A.吴某生重病,停止了购买货物事宜,并通知了孙某
  B.及时将购买货物过程中的情况报告给孙某
  C.经孙某同意,另行委托林某,办理购买货物事宜
  D.与陆某恶意串通,以明显不合理的高价购入一批货物


  3.受理申请宣告公民失踪或死亡的机关是()
  A.民政机关
  B.司法行政机关
  C.人民法院
  D.公证机关


  4.甲和乙共同出资购买了一间房并出租给丙,租房期间甲欲转让自己的份额,乙和丙均表示愿意购买,应()
  A.在同等条件下由乙优先购买
  B.在同等条件下由丙优先购买
  C.在同等条件下由甲决定卖给谁
  D.在同等条件下由乙、丙共同购买,各享有一份份额,形成共有关系


  5.某甲向银行取款时,银行工作人员因点钞失误多付给1万元。甲以这1万元作本钱经商,获利5000元,其中2000元为其劳务管理费用成本。1个月后银行发现了多付款的事实,要求甲退回,甲不同意。下列有关该案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甲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
  B.甲无须返还,因系银行自身失误所致
  C.甲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同时还应返还1个月的利息
  D.甲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同时还应返还1个月的利息及3000元利润


  6.甲教师完成一部学术专著,现有以下人员主张自己也是该专著的作者。其中符合著作权法规定的理由是()
  A.乙说:“我曾经为这个课题申请经费,而且主持过这个课题的研讨会。”
  B.丙说:“我曾经为这个课题查过资料,还帮他抄写过一部分手稿。”
  C.丁说:“我曾经撰写过该书的两章,尽管甲教师对这两章进行了较大的修改但基本保持了原稿的结构和内容。”
  D.戊说:“甲教师在研究这个课题时,我提出的一些意见被他采纳。”


  7.作品被收集、出版、发行的9岁小画家是()
  A.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B.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C.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D.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8.中国摄影协会所属的法人类别是()
  A.机关单位法人
  B.事业单位法人
  C.社会团体法人
  D.企业法人


  9.甲与乙签订了一份合同,约定由丙向甲履行债务,现丙履行债务的行为不符合合同的约定,甲有权()
  A.请求乙承担违约责任
  B.请求乙和丙共同承担违约责任
  C.请求丙承担违约责任
  D.请求乙或丙承担违约责任

 

 

 

 

 


  参考答案
 

  1.【A】本题考查肖像权的基本知识。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使用公民的肖像,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的用途和期限进行。公民的肖像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请求精神损害赔偿。据此,本题D、C、B均表述正确。肖像权是自然人专属人身权,法人不享有肖像权。因此,A表述不正确,为应选选项。


  2.【D】《民法通则》第18条规定,委托代理人为被代理人的利益需要转托他人代理的,应当事先取得被代理人的同意。事先没有取得被代理人同意的,应当在事后及时告诉被代理人,如果被代理人不同意,由代理人对自己所转托的人的行为负民事责任,但在紧急情况下,为了保护被代理人的利益而转托他人代理的除外。《民法通则》第16条规定,代理人和第三人串通,损害被代理人的利益的,由代理人和第三人负连带责任。因此,本题D选项不正确,为应选选项。


  3.【C】《民法通则》第20条规定,公民下落不明满二年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他为失踪人。本题正确选项为C。


  4.【A】根据题意,乙的优先购买权是基于共有权,而丙的优先购买权是基于租赁权,共有权优于租赁权,故本题选A。


  5.【C】《民法通则》第92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根据题意,甲已经构成不当得利,应返还原物,即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同时还应返还1个月的利息,因为利息是物的孳息,应同原物一同返还,而甲的经营所得不用给付,因为甲仅负有返还原物的义务,故本题正确选项为C。


  6.【C】《著作权法》第13条规定,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没有参加创作的人,不能成为合作作者。丁撰写了有关内容,是实际的作者之一,因此与甲教师共同拥有该书的著作权,故本题正确选项为C。


  7.【A】由《民法通则》第12条的规定可知,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


  8.【C】我国《民法通则》将法人分为企业法人、机关法人、事业单位法人、社会团体法人。中国摄影协会是社会团体法人。因此,C选项为正确选项。


  9.【A】《合同法》第65条规定,当事人约定由第三人向债权人履行债务的,第三人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债务人应当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因此,本案中甲有权请求乙承担违约责任,故A为正确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