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公务员常识判断:法律常识练习(物权法)
http://www.sdgwy.org       2010-11-16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属于物权法上物的有哪些?
  A.无线电频谱 B.水流 C. 海域 D.空气 


  2、甲委托乙办理房产证,但乙将房产证办成了自己的名字。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甲可以要求登记机关更正登记,然后行使所有物的返还请求权
  B.因登记错误,给甲造成损害的,登记机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C.登记机构赔偿后,可以向乙追偿。
  D.甲可以直接根据委托合同起诉要求乙返还房屋。


  3、甲、乙各有一套住房A、B,某日两人口头约定互相换房居住。甲搬到B 房,乙搬到A房。其后不久,甲以自己的名义将B 房租给丙居住并收取租金,租期2 年。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甲乙交换了房屋的产权
  B.甲乙交换了房屋的使用权
  C.甲将房屋租给丙居住属于无权处分
  D.2 年后,乙若要求收回B 房,承租人丙可以继续租赁,无须乙同意。


  4、甲在生前借用乙的自行车,未及返还,甲即去世。其继承人丙并不知道甲遗留的自行车系他人的财产,遂作为遗产继承,并在上下班或业余时间使用。一年后,乙要求丙返还自行车,并赔偿因其使用给自行车造成的磨损,丙表示拒绝。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丙可以拒绝乙返还该自行车的请求,因为该车是继承其父遗产而来
  B. 丙无权拒绝乙返还该自行车的请求
  C. 丙应该赔偿因其使用给自行车造成的磨损
  D. 丙无须赔偿因其使用给自行车造成的磨损 


  5、甲从乙处偷来一台电视机,因故障送至丙处修理。丙不知该电视机为赃物,将该电视修好了。但甲迟迟不支付修理费。在丙保有该电视机期间,该电视机被丁偷走。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 在丙占有该电视机期间,丙对该电视机不享有留置权 
  B. 在丙占有该电视机期间,丙对该电视机享有留置权
  C. 丙对丁不享有占有返还请求权
  D. 丙对丁享有占有返还请求权
  

  6、王某与一房地产公司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预购商品房一套,并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了预告登记。随后该房地产公司将王某选购的商品房以更高价格销售给不知情的张某,并与张某依法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书。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王某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因为房地产公司已经与张某依法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书
  B.王某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只能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责任
  C.王某可以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因为房屋进行了预告登记
  D.房地产公司未经王某同意进行房屋出卖的行为,不发生所有权变动的效力


  7、甲要出售自己拥有的一栋商品房。乙得知此消息后,与甲联系,双方谈妥了条件后以100 万成交,并进行了过户登记。就在登记后第二天,丙也联系了甲,希望以120 万的价格买下此楼。出于价格的诱惑,甲又将楼卖与丙。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若丙是善意的,则由甲选择是将房屋卖给乙还是丙,因为债权具有平等性
  B.不管丙是善意还是恶意,丙都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
  C.若丙是善意的,则丙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的情况下,其可以追究甲的违约责任
  D.若丙是恶意的,则丙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的情况下,也不能追究甲的违约责任 


  8、某制酒厂与某安装队签订了一份制酒设备安装合同。合同规定:安装队负责为制酒厂安装一套制酒设备,包工包料。为降低工程造价,安装队向第三人买了一套旧设备并开始安装。主体工程完工时,安装队共开支5 万元。在辅助工程开始前,制酒厂邀请有关部门验收,发现安装队安装的设备是旧设备。为此,制酒厂要求安装队重新购买新设备并赔偿损失,安装队拒绝。于是,制酒厂便将安装队停放在工地的一切车辆、工具等均予以扣留。在双方调节纠纷过程中,被扣的物资及工具大多损坏,散失,造成安装队直接损失达5 万元之多。安装队于是向法院起诉要求赔偿损失,而制酒厂认为他们行使的是合法的留置权。如果安装队不赔偿他们的损失,则有权将留置的财产变卖以偿还损失。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制酒厂扣留安装队财物的行为是行使留置权的合法行为 
  B.安装队有权要求制酒厂支付主体工程的5 万元开支 
  C.安装队被扣留财物的5万多元的损失应由制酒厂赔偿 
  D.安装队应赔偿因为其安装旧设备给制酒厂造成的损失
  

  9、16 岁的甲将其小提琴卖给乙,乙又卖给丙,并依双方合意交付了小提琴。甲的法定代理人丁对甲所订立的买卖合同及物权行为拒不承认,并发现甲系受胁迫而卖掉小提琴,丙明知胁迫之事,但不知其为限制行为能力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甲和乙之间的合同有效
  B.甲和乙之间的合同无效
  C.丙善意取得该小提琴的所有权
  D.丁可以请求丙返还小提琴
  

  10、2002 年,某国有商业银行A支行与B公司签订一个合同,双方约定,B公司以一幢价值2000 万的楼房为其从A 支行借款提供抵押担保,自2002 年1 月2 日至2004 年1 月1 日期间,发生的借款都以该楼房抵押。签订合同后,双方办理了抵押登记。此后,约定期间内,B 公司3 次向A 支行借款1500 万。2005 年,A 支行与某资产管理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将上述借款合同债权与担保权利转让给C 公司,并向B 公司发出债权转让通知和担保权利转让通知。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A 支行与B 公司签订了最高额抵押合同
  B.支行转让债权及抵押权的行为有效
  C.支行转让债权及抵押权的行为无效
  D.B 有权拒绝在担保权利转让通知上签字

 

 

 

 

 
  参考答案


  1.ABC 2.ABCD   3.BC 4.BD 5.BD 6.CD 7.BC 8.CD 9.BD 10.A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