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3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郑和下西洋
http://www.sdgwy.org       2022-07-2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郑和下西洋”。

  第一次下西洋(公元1405年7月11日-公元1407年10月13日)

  永乐三年六月十五日(也即是公元1405年7月11日),明成祖朱棣下诏曰:“遣中官郑和等赉敕往谕西洋诸国”。自此以后,中国封建史上最大的海上冒险也至此拉开了帷幕。

  此次下西洋所航行的规模十分巨大,随身还带着两万八千名士卒,共载大小船只六十二艘。

  郑和的船队先由苏州来到了福建,随后再从福建正式出海远航。他们先来到了今天的越南中部占城,后又南航至爪哇。

  在三佛齐旧港,郑和遭到了当地海盗的陈祖义的诈降,奋起反击,击杀了五千余名海盗,将陈祖义等三人,还任命了广东华侨施进卿为旧港之主。

  随后,郑和的船队还远航至了苏门答腊、满刺加、锡兰、古里等国。永乐五年九月十三日(公元1407年10月13日),郑和带着各国的使者、还押解着陈祖义等俘虏成功返回京城,明成祖下令斩杀了陈祖义等人,对郑和此行深感满意,赏赐了在旧港之战有功的将士们。

  第二次下西洋

  明成祖朱棣为了展示大国风范,在郑和回朝后,便又立即让其再次起航远洋,主要目的是护送这些外国使臣回去,因此在规模上比第一次小了一点。

  郑和的船队在永乐五年正式出发,访问了占城、暹罗、爪哇、苏门答刺北部。随后又使往了印度洋的柯枝和古里。明朝的使节们正式在那里册封古里王,并顺带着刻了一块石碑来你纪念这一事情。

  后来到了锡兰的时候,向有关佛寺捐赠了不少金、银、丝、绢等物品。永乐七年的夏天,郑和船队正式反航。

  第三次下西洋(公元1409年10月—1411年6月)

  永乐七年九月(公元1409年6月),明成祖让郑和率领27000名官兵,第三次下西洋。从太仓刘家港正式出发,前往了占城、真腊、暹罗、爪哇、锡兰、苏禄等国。

  在访问锡兰国的时候,其国王意图进行谋害,郑和当机立断,率兵突袭其王城,生擒其国王,再另立明君。此举大大提高了明王朝在东南亚国家的威望。

  永乐九年,郑和船队正式回朝。

  第四次下西洋(公元1412年-公元1415年)

  永乐十年十一月,郑和再次率领两万多名士兵,再度起航,到达了满刺加、爪哇、占城、苏门答刺、古里等国。

  在苏门答刺时,那里刚刚爆发了一场弑君事件,新国王苏干刺由于得不到明王朝的承认,便大肆同郑和船队交火。被郑和击败后,仓皇出逃,但最终依然还是被生擒了回来。

  随后,郑和还率领船队到达了东非的麻林迪,也就是今天的肯尼亚。

  永乐十三年七月初八,郑和船队又再一次回朝。

  第五次下西洋

  永乐十五年的秋后,郑和再一次率领船队远航,并于永乐十七年七月回国。在这期间里,有多个国家向朝廷进贡诸多奇珍异兽,明王朝的朝贡体系得到了平稳发展。比如:忽鲁谟斯进贡狮子、金钱豹等;阿丹国进贡长颈鹿;卜刺哇进贡骆驼、鸵鸟等。

  第六次下西洋

  永乐十九年正月三十日,郑和在护送十六国使者回国的同时,还顺带着拜访了占城、暹罗、忽鲁谟斯、古里、阿丹、苏门答刺等多个国家。并于永乐二十年八月士兵十八日,正式回国,这是明成祖时期的最后一次远航。

  第七次下西洋

  宣德五年十二月,郑和最后一次出海远航,拜访了爪哇、满刺加、苏门答腊、占城等二十多个国家,但在放航途中,郑和本人因为劳累过度而病亡,船队在王景弘的率领下于起月六日成功回朝。

  后来在朝廷官员们的反对声,以及在巨大的财政压力下,远航活动最终被彻底叫停了。

  刷题巩固

  【例题】下列关于明代郑和下西洋的说法,错误的是:

  A. 两次到达非洲,增进了中非人民的友谊

  B. 使南亚各个国家第一次对中国有了认识

  C. 基本打通了中国沿海通往印度半岛的航线

  D. 在满剌加建立仓库,作为远航途中的中转站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古代史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郑和下西洋是明代永乐、宣德年间的一场海上远航活动,首次航行始于永乐三年(1405年),末次航行结束于宣德八年(1433年),共计七次,最远到达东非、红海。其中4次,也就是第四、第五、第六、第七次“下西洋”时,访问过非洲,到达过今天的索马里、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国。郑和远航非洲把古代中非关系推向了高峰,在中非人民友好交往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2007年胡锦涛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发表的演讲明确指出:“早在600年前,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船队4次到达非洲东海岸。他们给非洲人民带来的是和平的愿望和真诚的友谊,而不是刀剑枪炮和掠夺奴役。”A项错误。

  因此,选择A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