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2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大数据应用行业
http://www.sdgwy.org       2021-09-0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大数据应用行业有哪些”。

  大数据无处不在,大数据应用于各个行业,包括金融、汽车、餐饮、电信、能源、体能和娱乐等在内的社会各行各业都已经融入了大数据的印迹。

  制造业,利用工业大数据提升制造业水平,包括产品故障诊断与预测、分析工艺流程、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过程能耗、工业供应链分析与优化、生产计划与排程。

  金融行业,大数据在高频交易、社交情绪分析和信贷风险分析三大金融创新领域发挥重大作用。

  汽车行业,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的无人驾驶汽车,在不远的未来将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互联网行业,借助于大数据技术,可以分析客户行为,进行商品推荐和针对性广告投放。

  电信行业,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客户离网分析,及时掌握客户离网倾向,出台客户挽留措施。

  能源行业,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电力公司可以掌握海量的用户用电信息,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用户用电模式,可以改进电网运行,合理设计电力需求响应系统,确保电网运行安全。

  物流行业,利用大数据优化物流网络,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城市管理,可以利用大数据实现智能交通、环保监测、城市规划和智能安防。

  生物医学,大数据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流行病预测、智慧医疗、健康管理,同时还可以帮助我们解读DNA,了解更多的生命奥秘。

  体育娱乐,大数据可以帮助我们训练球队,决定投拍哪种题财的影视作品,以及预测比赛结果。

  安全领域,政府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起强大的国家安全保障体系,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抵御网络攻击,警察可以借助大数据来预防犯罪。

  个人生活,大数据还可以应用于个人生活,利用与每个人相关联的“个人大数据”,分析个人生活行为习惯,为其提供更加周到的个性化服务。

  大数据的价值,远远不止于此,大数据对各行各业的渗透,大大推动了社会生产和生活,未来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刷题巩固

  1、大数据技术有效地解决了海量数据的收集、存储、计算、分析问题,在各行各业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下列场景不属于大数据应用的是(  )

  A.根据刷卡、存取款、转账等相关信息,给客户定向推送广告

  B.根据疾病特征、化验报告等,医生快速地给病人制定诊疗方案

  C.根据车辆通行密度、交通事故等各类信息,合理设置交通信号

  D.根据浏览和消费记录、交往和行动轨迹等,了解用户的偏好和习惯

  【解析】B

  第一步,本题考查大数据技术知识。

  第二步,大数据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对其内容进行抓取、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大数据有五大特点,即大量、高速、多样、低价值密度、真实性。B项中医生根据病症、化验报告快速制定诊疗方案,与大数据概念不符,不具有大量等特点,故B项错误。

  因此,选择B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