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2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常见的化学概念辨析
http://www.sdgwy.org       2021-08-3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常见的化学概念辨析”。

 

  常见的化学概念辨析


  一、甲醛、甲烷、甲醇


  1.甲醛。化学式(HCHO或CH2O)。


  无色有刺激性气体,对人的眼、鼻等有刺激作用。常用作农药和消毒剂,制酚醛树脂、维纶、乌洛托品、季戊四醇和染料等的原料。甲醛的水溶液,俗称福尔马林,具有防腐、消毒和漂白的功能,可用来浸制生物标本等。


  2.甲烷。化学式(CH4),俗称瓦斯。


  是最简单的有机物,也是含碳量最小(含氢量最大)的烃。甲烷在自然界的分布很广,是天然气、沼气、坑气等的主要成分,可用来作为燃料及制造氢气、炭黑、一氧化碳、乙炔、氢氰酸及甲醛等物质的原料。


  3.甲醇。化学式(CH3OH)。


  因在干馏木材中首次发现,故又称“木醇”或“木精”,是无色有酒精气味易挥发的液体。用于制造甲醛和农药等,并用作有机物的萃取剂和酒精的变性剂等,甲醇是工业酒精的主要成分。


  二、生石灰、熟石灰、石灰石


  1.生石灰。


  主要成分为氧化钙(CaO),又称烧石灰,通常制法为将主要成分为碳酸钙的天然岩石在高温下煅烧可以获得生石灰。纯的为白色,含有杂质时为淡灰色或淡黄色。生石灰是采用化学吸收法除去水蒸气的常用干燥剂,也用于钢铁、农药及醇的脱水等。


  2.熟石灰。


  主要成分为氢氧化钙Ca(OH)2,又称为消石灰、石灰水。是一种白色粉末状固体,微溶于水,有腐蚀性。加入水后呈上下两层,上层水溶液称作澄清石灰水,下层悬浊液称作石灰乳或石灰浆。其基本用途是用于制作漂白粉、硬水软化剂,还可改良土壤酸性等。


  3.石灰石。


  主要成分碳酸钙(CaCO3)。白色固体,不溶于水。石灰和石灰石是大量用于建筑材料、工业的原料,石灰石可以直接加工成石料和烧制成生石灰。生石灰吸潮或加水就成为熟石灰,熟石灰经调配成石灰浆、石灰膏等,用作涂装材料和砖瓦粘合剂。


  三、苏打、小苏打


  1.苏打。


  主要成分碳酸钠(Na2CO3)。又称口碱、纯碱、洗涤碱,具有吸水性。通常为白色粉末,高温下易分解,易溶于水,水溶液呈强碱性,长期暴露在空气中能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及二氧化碳生成碳酸氢钠。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基本原料,主要用于玻璃制品和陶瓷釉的生产,还广泛用于生活洗涤、酸类中和以及食品加工等。


  2.小苏打。


  主要成分碳酸氢钠(NaHCO3)。水溶液呈弱碱性。碳酸氢钠受热、遇弱酸或在潮湿空气中易分解生成碳酸钠、二氧化碳和水。可作为食品制作过程中的膨松剂,在作用后会残留碳酸钠,使用过多会使成品有碱味。

 

\


  行测常识考点覆盖太宽泛,复习找不到重点,全看记不住,直接放弃又不甘心。

 

  常识考点精讲班帮你划重点,8月23日-9月10日,覃丹老师帮你理清常识,全程趣味讲课,不靠死记硬背,就能把知识点烙印在脑海里。

 

\


  全部课程下来,政治、法律、经济、科学、人文历史、地理国情等常识高频考点再也不会杂乱无章,考试时乖乖任你调用。


  悄悄告诉大家,如果不幸遇到一个平时没复习到的考点,蒙题也有技巧,课上覃丹老师压箱底的蒙题秘诀也会倾囊相授。


  \\ 想要get的同学们速来加入课程:

 

\

 

  别再蒙题啦,每一分都要稳稳到手


  点击图片可购买课程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