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高压锅的工作原理
http://www.sdgwy.org       2020-08-2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高压锅的工作原理”。


  高压锅


  高压锅又叫压力锅,压力煲,是一种厨房的锅具。压力锅通过液体在较高气压下沸点会提升这一物理现象,对水施加压力,使水可以达到较高温度而不沸腾,以加快炖煮食物的效率。用它可以将被蒸煮的食物加热到100℃以上,在高海拔地区,利用压力锅可避免水沸点降低而不易煮熟食物的问题。


  其优点在于省时及节能,缺点在于不正确操作或有瑕疵时,有可能会爆炸造成伤害。


  工作原理


  高压锅的原理很简单,因为水的沸点受气压影响,气压越高,沸点越高。在高山、高原上,气压不到1个标准大气压,水的沸点低于100°C,所以不到100℃水就能沸腾,鸡蛋用普通锅具是煮不熟的。在气压大于1个大气压时,水就要在温度高于100℃时才会沸腾。人们常用的高压锅就是利用这个原理设计的。高压锅把水相当紧密地封闭起来,水受热蒸发产生的水蒸气不能扩散到空气中,只能保留在高压锅内,就使高压锅内部的气压高于1个大气压,也使水要在高于100℃时才沸腾,这样高压锅内部就形成高温高压的环境,饭就容易很快做熟了,并且相当酥烂。当然,高压锅内的压力不会没有限制,要不就会爆炸。


  特点


  普通铝合金压力锅的重量轻、传热快、价格便宜、表面有氧化铝层防腐蚀(忌破损)、可以用冷水快速冷却,使用年限按每天使用1小时计算,其使用寿命为8年,不适合电磁炉。


  不锈钢复合底铝合金压力锅与不锈钢压力锅一样适合电磁炉,同时具备普通铝合金压力锅的优点,明火使用时忌大火、底部防止快速冷却防止不锈钢复合底变形脱落。


  不锈钢压力锅价格昂贵:耐热、美观,不易和食物中的酸、碱、盐起反应,一天一小时使用年限是10年左右。适合电磁炉,在煤气炉、电炉上容易变色,不可以用冷水快速冷却、不合适煎熬中药。


  电压力锅使用方便价格昂贵,工作压力50KPa(150KPa)低、具备保温功能,内锅可以取下更换。可以智能无水炖鱼炖肉,不可以自动断电会一直间隔加热保温。涉及到线路老化问题不像高压锅使用年限长。但电压力锅外壳能保温,能效自然比传统压力锅高。燃气价格虽然不贵,但通常1小时以上的烹饪时间明显不够低碳。


  构造


  由锅身、锅盖、易熔片、放气孔、安全阀和密封胶圈、以及其他新形式的放气通道组成。


  易熔片的安装是为了防止安全阀出现故障而起备用保险作用的,它是用熔点较低的铝合金材料制成的。一旦安全阀失效,锅内压强过大,温度也随之升高,当温度达到易熔片熔点时,再继续加热易溶片开始溶化,锅内气体便从易熔片喷出,使锅内压强减小,从而防止爆炸事故的发生。


  刷题巩固


  1、通常情况下,使用高压锅可以大大缩短食物的烹煮时间,节约能源。下列对其所用物理原理的解释正确的是:


  A.锅内蒸汽的压强增大,导致水的沸点降低


  B.锅内水的沸点降低,导致蒸汽的压强增大


  C.锅内蒸汽的压强增大,导致水的沸点升高


  D.锅内水的沸点升高,导致蒸汽的压强增大


  【答案】C


  本题考查物理常识。


  水的沸点受压强影响,当水所受的压强增大时,沸点升高。在标准大气压强下水的沸点为100℃,高压锅的原理相当于把水紧密地封闭起来,水受热后产生的水蒸气不能扩散到空气中,只能保留在高压锅内,于是高压锅内部形成高温高压的环境。由于锅内水蒸汽的压强增大,导致水的沸点提高,这样就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将食物煮熟。故A、B、D三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