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雪线及其影响因素
http://www.sdgwy.org       2020-08-1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雪线及其影响因素”。


  雪线及其影响因素


  什么是雪线


  雪线是常年积雪的下界,即年降雪量与年消融量相等的平衡线(动态平衡)。


  在雪线以上,气温低于0℃,全年冰雪的积累量大于消融量,形成了常年积雪区;在雪线以下,气温高于0℃,全年冰雪的积累量小于消融量,不能积累常年积雪,只能是季节性积雪区;在雪线附近,年降雪量等于年消融量,达到动态平衡。一个地方的雪线位置不是固定不变的。只有夏季雪线位置比较稳定,每年都回复到比较固定的高度,由于这个缘故,雪线高度都是在夏季最热月进行测定的。


  雪线高度在不同地区是不同的,它主要取决于温度和降水两个基本因素,同时地形因素也会影响雪线位置的高低,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下:


  雪线与降水量


  降水量越大的地区,雪线的位置越低。因为降雪是从山顶向脚覆盖,因此降水量越大,从山顶向下的覆盖面越大,雪线的位置越低。反之,降水量越小,雪线的位置就越高。


  如阿尔卑斯山西北坡雪线低于东南坡(西北坡受西风气流影响,降水多);天山北坡雪线低于南坡(北坡位于迎风坡,降水多于南坡);喜马拉雅山南坡雪线低于北坡(南坡受西南季风影响大,降水多且坡度缓,积雪多,雪线低)。


  雪线与温度


  雪线的分布高度与气温成正相关,温度高时雪线也高。由于地表气温由低纬度向高纬度递减,使雪线分布高度的总趋势也由低纬度向高纬度递减。


  例如,雪线高度在热带非洲为4500~5200米,到阿尔卑斯山降至2400~3200米,北极圈内在200米以下。


  雪线与地形


  (1)山地的阳坡获得太阳辐射多,温度高,融雪快,雪线位置高;而阴坡因气温低,融雪慢,雪线位置低。


  (2)山地的迎风坡降水多,雪线位置低;背风坡降水少,雪线位置高。


  (3)山地的缓坡容易积雪,则积雪越多,雪线位置越低;陡坡积雪易下滑,雪线位置就较高。


  全球雪线位置最高并不在赤道而在南北半球的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地区,这是因为赤道地区降水量比副热带大得多,而温度差别不大,消融量也差不多,因此,赤道地区雪线高度比副热带低。


  刷题巩固


  1、援藏干部小吴发现,夏天在藏区的高山上能看到一条横在半山腰的线,这条线之上冰雪璀璨闪耀,线下则只有裸露岩坡或草丛树林。当地人告诉他,这就是“雪线”。如果气候稳定,雪线每年大致在同一个高度上,如果气候或降雪量发生变化,雪线就会发生变化。则小吴最不可能观察到的现象是(    )


  A.气候变暖,降雪量增加,雪线上移


  B.气候变暖,降雪量减少,雪线上移


  C.气候变冷,降雪量减少,雪线下移


  D.气候变冷,降雪量增加,雪线上移


  【解析】D。第一步,确定题型。本题考查地理知识。


  第二步,分析选项。


  A项:气温变暖,降雪量增加,但是藏区处于低纬度,地表温度较高,所以雪线可能上移,A选项有可能;


  B项:气温变暖,降雪量减少,积雪减少,雪线可能上移,B选项有可能;


  C项:气候变冷,降雪量减少,雪线可能下移,C选项有可能;


  D项:气候变冷,降雪量增加,积雪一定增加,所以雪线不可能上移,D项不可能。


  因此,选择D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