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唐宋八大家
http://www.sdgwy.org       2020-02-2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唐宋八大家。


  “唐宋八大家”是我国文学历史上著名的八大文豪,他们在我国文学史上都有哪些作品?具有哪些特色呢?今天就为同学们进行归纳总结。


  唐代的韩愈、柳宗元,宋代的欧阳修、苏轼、苏洵、苏辙、王安石、曾巩合称“唐宋八大家”。他们都是古文运动的倡导者。那什么叫做古文呢?它是和骈文相对而言的。骈文语法整齐,辞藻华丽,形式大于内容。而古文奇句单行、不讲究对仗声律的散文。“八大家”倡导古文就是想要反对骈文的不良风气。古文运动最早的倡导者是韩愈,他得到了柳宗元的响应,他们共同推翻了600多年的骈体文。


  韩愈,明人推他为“唐宋八大家”之首。字退之,号昌黎先生。韩愈提出一套完整的古文理论,主张尊尚古道、写古文,做到“文以载道”。他的散文气势宏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著有代表作《师说》《杂说》《祭十二郎文》等。


  柳宗元,字子厚,称河东先生。他重视古文的实践性和对社会发展的实际功能。除政论之外他还喜欢用寓言来讽刺。著有代表作《捕蛇者说》《黔之驴》等。


  欧阳修,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他是北宋古运动的领袖,提倡简约自然的文风,强调文章的社会功能,改革了唐末以来的形式主义文风。著有代表作《醉翁亭记》《朋党论》等。


  苏洵,字允明,号老泉。他主张文章要“言当世之要”,他的散文以论证为主。著有代表作《六国论》《衡论》等。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他强调文章的内容与形式统一。论证雄辩滔滔,写景描摹真切。著有代表作《赤壁赋》《石钟山记》等。


  苏辙,字子由。他擅长政论和史论,纵横古今。著有代表作《栾城集》《三国论》等。


  王安石,字介甫,号半仙。他的文学主张核心是“文章合时用”。著有代表作《祭欧阳文忠公文》等。


  曾巩,字子固。他的文章自然淳朴,理论精确,条理清晰。他擅长议论文和叙事文。著有代表作《道山亭记》《寄欧阳舍人书》等。


  “唐宋八大家”在文学方面的造诣深厚,像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轼都是著名的词人,苏轼还开创了豪放派词风。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