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汉赋四大家及大成
http://www.sdgwy.org       2020-02-1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汉赋四大家及大成。


  1、司马相如


  约公元前179年—前118年;西汉辞赋家、文学家。


  是汉代大赋的最高成就者之一,世称为“赋圣”和“辞宗”。代表作品有《子虚赋》、《上林赋》,这两篇赋也是众多文人争相模仿之作。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也一直为人津津乐道。当年司马相如在还是一贫如洗时,以《凤求凰》示爱卓文君。文君倾心于他,并愿当垆卖酒。司马相如与司马迁被称为是西汉两司马。


  2、杨雄


  公元前53年-公元18年;西汉官吏、学者。


  作为西汉末年最为知名的赋家,代表作有《河东赋》、《长杨》等。因早年崇拜司马相如,仿照《子虚赋》、《上林赋》创作了《甘泉赋》、《羽猎赋》、《长杨赋》,与《河东赋》并称为“杨雄四赋”,史称“四大赋”。杨雄比较有特点的是自述情怀的作品,如《解嘲》、《太玄》等。杨雄是继司马相如之后西汉最著名的辞赋家。所谓“歇马独来寻故事,文章两汉愧扬雄”。在刘禹锡著名的《陋室铭》中“西蜀子云亭”的西蜀子云即为扬雄。


  3、班固


  公元32年-公元92年;东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


  汉赋四大家之一。其代表作品为《汉书》、《两都赋》、《白虎通义》。《两都赋》开创了京都赋的范例,其中“两都”分别指的是西都长安和东都洛阳。《汉书》是继《史记》之后中国古代又一部重要史书,“前四史”之一《汉书》属纪传体断代史。《白虎通义》,集当时经学之大成。班固班超班昭兄妹三人各有成就。班超投笔从戎,是著名的西域都护使。班昭著有《女戒》。


  4、张衡


  公元78年-139年;东汉时期的文学家、天文学家、数学家。


  其代表作品为《二京赋》、《归田赋》等为代表。张衡的《二京赋》被称为汉代大赋的绝响。张衡在地震学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发明了地动仪,是东汉中期浑天说的代表人物之一。被后人誉为“木圣”,由于他的贡献突出,联合国天文组织将月球背面的一个环形山命名为“张衡环形山”。


  刷题练习


  1、张衡的《二京赋》创作特点是(  )


  A.抒情小赋之开山


  B.骚体赋的代表


  C.纪行赋之先河


  D.汉代大赋的绝响


  【答案】D。


  解析:张衡的《二京赋》虽在立意上模仿班固《两都赋》,但其规模、容量和篇幅都超过了班固,可以说是汉代大赋的绝响。故本题答案为D。


  2、下列不属于汉赋四大家的是(  )。


  A.司马相如


  B.扬雄


  C.班固


  D.司马迁


  【答案】D。


  解析:汉赋四大家指的是司马相如、扬雄、班固、张衡四人。故本题答案为D。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