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竹林七贤
http://www.sdgwy.org       2019-10-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历史、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科普的是“竹林七贤”考点常识。

 

  竹林七贤都有谁?


  “竹林七贤”是三国魏(240—249)七位名士的合称,成名年代较“建安七子”晚一些。包括: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阮咸。


  《晋书·嵇康传》:嵇康居山阳,"所与神交者惟陈留阮籍、河内山涛,豫其流者河内向秀、沛国刘伶、籍兄子咸、琅邪王戎,遂为竹林之游,世所谓'竹林七贤'也。"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任诞》说他们"陈留阮籍、谯国嵇康、河内山涛,三人年皆相比,康年少亚之。预此契者:沛国刘伶、陈留阮咸、河内向秀。琅邪王戎。七人常集于竹林之下,肆意酣畅,故世谓竹林七贤。


  七人是当时玄学的代表人物,虽然他们的思想倾向不同。嵇康、阮籍、刘伶、阮咸始终主张老庄之学,"越名教而任自然",山涛、王戎则好老庄而杂以儒术,向秀则主张名教与自然合一。他们在生活上不拘礼法,清静无为,聚众在竹林喝酒,纵歌。作品揭露和讽刺司马朝廷的虚伪。


  个人特点


  嵇康是“竹林七贤”中的精神领袖,主张“越名教而任自然”,也就是什么规矩、传统这些都不要了,人活着就是潇洒、快活,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代表作《广陵散》;


  阮籍是唯一可以和嵇康比肩媲美的;


  山涛是著名的西晋名仕,将离选职时,欲召嵇康代之,嵇康致书与之绝交;


  阮咸是阮籍之侄,与阮籍并称为“大小阮”;


  王戎是历史上有名的“神童”,出人意料的是,这个“神童”长大后却变成了典型的吝啬鬼,变成了“算盘精”;


  刘伶宣扬老庄思想和纵酒放诞之情趣,对传统“礼法”表示蔑视,是“竹林七贤”中社会地位最低的一个;


  向秀官至黄门侍郎、散骑常侍,雅好读书,与嵇康、吕安等人相善,隐居不仕。


  文学创作


  在文章创作上,以阮籍、嵇康为代表。阮籍的《咏怀》诗82首,多以比兴、寄托、象征等手法,隐晦曲折地揭露最高统治集团的罪恶,讽刺虚伪的礼法之士,表现了诗人在政治恐怖下的苦闷情绪。


  嵇康的《与山巨源绝交书》,以老庄崇尚自然的论点,说明自己的本性不堪出仕,公开表明了自己不与司马氏合作的政治态度,文章颇负盛名。


  嵇康善古琴,作品有《琴赋》、《声无哀乐论》、《难自然好学论》、《养生论》、《与山巨源绝交书》。


  阮咸制作了同名乐器--"阮琴",精通音律,然而在文学方面没有留下作品。刘伶好饮酒,传世作品《酒德颂》。向秀竹林七贤瓦解之后,写有《思旧赋》。


  阮籍传世作品《大人先生传》,风格与刘伶《酒德颂》相似,诗存《咏怀诗》八十二首,著有《达庄论》、《为郑冲劝晋王笺》等。


  刷题巩固


  01、下列人物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嵇康——王勃——杜牧


  B.杜牧——王勃——嵇康


  C.王勃——嵇康——杜牧


  D.杜牧——嵇康——王勃


  【解析】A。A项,嵇康,三国曹魏时著名思想家、音乐家、文学家。王勃(约650年-约676年),唐代诗人。杜牧(803年-约852年),唐代杰出的诗人。顺序正确,符合题意,当选。B、C、D项,排序不正确,不符合题意,排除。故本题答案为A项。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