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之知识产权
http://www.sdgwy.org       2018-09-1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常识判断是考查考生平时知识积累的重要部分,这部分知识范围广泛包罗万象,要求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考生不仅平时要多观察多积累,更要注意总结才能便于记忆。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总结了知识产权考点,希望能对各位考生带来帮助。


  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也称其为“知识财产权”,指权利人对其所创作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财产权利。


  知识产权包含哪些?


  (1)专利权:发明创造人或其权利让人对特定的发明创造在一定期限内依法享有的独占实施权。


  (2)商标权:指商标主管机关依法授予商标所有人对其注册商标受国家法律保护的专有权。


  (3)著作权:是指作者对其创作的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作品所享有的专有权利。


  (4)其他知识产权:专有技术、植物新品种权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


  什么是专利权?


  专利权是依法授予发明创造者或单位对发明创造成果独占、使用、处分的权利,具体分为:


  (1)发明: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


  (2)实用新型: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3)外观设计: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用于工业上应用的新的设计。


  1.专利的保护期限?


  发明专利保护期限:20年


  实用新型专利保护期限:10年


  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限:10年


  2.授予专利权的条件是什么?


  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3.在工作中完成的发明创造是归单位所有还是个人所有?


  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或者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为职务发明创造。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单位;申请被批准后,该单位为专利权人。但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单位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订有合同,对申请专利的权利和专利权的归属作出约定的,从其约定。


  4.专利被授予后,其他人可以用吗?


  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权被授予后,除法律另有规定的以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都不得实施其专利,即不得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专利产品,或者使用其专利方法以及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依照该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


  外观设计专利权被授予后,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都不得实施其专利,即不得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外观设计专利产品。


  但是,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发明专利,对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具有重大意义的,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报经国务院批准,可以决定在批准的范围内推广应用,允许指定的单位实施,由实施单位按照国家规定向专利权人支付使用费。


  5.哪些行为使用了专利但是法律上不视为侵犯专利权的?


  专利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视为侵犯专利权:


  (一)专利产品或者依照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由专利权人或者经其许可的单位、个人售出后,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该产品的;


  (二)在专利申请日前已经制造相同产品、使用相同方法或者已经作好制造、使用的必要准备,并且仅在原有范围内继续制造、使用的;


  (三)临时通过中国领陆、领水、领空的外国运输工具,依照其所属国同中国签订的协议或者共同参加的国际条约,或者依照互惠原则,为运输工具自身需要而在其装置和设备中使用有关专利的;


  (四)专为科学研究和实验而使用有关专利的;


  (五)为提供行政审批所需要的信息,制造、使用、进口专利药品或者专利医疗器械的,以及专门为其制造、进口专利药品或者专利医疗器械的。


  6.专利侵权及其法律责任是什么?


  专利侵权是指未经专利权人许可实施其专利(即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制造、使用、销售、许诺销售、进口其专利产品或依照其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的行为。


  专利侵权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包括:停止侵权、公开道歉、赔偿损失。


  什么是商标权?


  商标,是为了帮助人们区别不同的商品而专门有人设计、有意识地置于商品表面或其包装物上的一种标记。商标权是指商标使用人依法对所使用的商标享有的专用权利。由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声音、颜色组合,或上述要素的组合。


  1.哪些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


  任何能够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商品与他人的商品区别开的可视性标志,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和颜色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均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


  2.禁止作为商标使用的文字、图形有哪些?


  下列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军旗、勋章相同或者近似的,以及同中央国家机关所在地特定地点的名称或者标志性建筑物的名称、图形相同的;


  (二)同外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军旗相同或者近似的,但该国政府同意的除外;


  (三)同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名称、旗帜、徽记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经该组织同意或者不易误导公众的除外;


  (四)与表明实施控制、予以保证的官方标志、检验印记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经授权的除外;


  (五)同“红十字”、“红新月”的名称、标志相同或者近似的;


  (六)带有民族歧视性的;


  (七)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的;


  (八)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


  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但是,地名具有其他含义或者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组成部分的除外;已经注册的使用地名的商标继续有效。


  3.禁止作为商标使用的标志有哪些?


  下列标志不得作为商标注册:


  (一)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的;


  (二)仅仅直接表示商品的质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数量及其他特点的;


  (三)缺乏显著特征的。


  前款所列标志经过使用取得显著特征,并便于识别的,可以作为商标注册。


  4.在类似商品上申请注册模仿未注册的驰名商标可以注册吗?


  就相同或者类似商品申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未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


  就不相同或者不相类似商品申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已经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误导公众,致使该驰名商标注册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


  5.如何认定驰名商标?


  认定驰名商标应当考虑下列因素:


  (一)相关公众对该商标的知晓程度;


  (二)该商标使用的持续时间;


  (三)该商标的任何宣传工作的持续时间、程度和地理范围;


  (四)该商标作为驰名商标受保护的记录;


  (五)该商标驰名的其他因素。


  6.商标的有效期多久?


  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十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所有人可以在期满前六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每次续展注册的有效期为十年,在此期间未能提出申请的,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宽展期。宽展期满仍未提出申请的,注销其注册商标。


  7.实施哪些行为被认定侵犯了商标专用权?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均属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


  (一)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的;


  (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


  (三)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的;


  (四)未经商标注册人同意,更换其注册商标并将该更换商标的商品又投入市场的;


  (五)给他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造成其他损害的。


  什么是著作权?


  又称为版权,分为著作人格权与著作财产权。


  (1)人身权:是指作者通过创作表现个人风格的作品而依法享有获得名誉、声望和维护作品完整性的权利。


  (2)财产权:是作者对其作品的自行使用和被他人使用而享有的以物质利益为内容的权利。


  1.哪些作品享有著作权?


  著作权法规定,以下列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享有著作权:


  (一)文字作品;


  (二)口述作品;


  (三)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


  (四)美术、建筑作品;


  (五)摄影作品;


  (六)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


  (七)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


  (八)计算机软件;


  (九)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


  但是,著作权法不适用于以下三类:


  (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


  (二)时事新闻;


  (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2.一定要发表才能享有著作权吗?


  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不论是否发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


  3.著作权包括哪些权利?


  著作权包括下列人身权和财产权: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展览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制权、改编权、翻译权、汇编权、应当由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


  4.著作权归属于作者吗?


  是的,作者分为两类,一是创作作品的公民是作者;二是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主持,代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意志创作,并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责任的作品,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视为作者。


  如无相反证明,在作品上署名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为作者。


  5.改编已有作品形成的作品的著作权属于谁?


  改编、翻译、注释、整理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其著作权由改编、翻译、注释、整理人享有,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


  6.职务发明的著作权属于谁?


  公民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是职务作品,著作权由作者享有,但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在其业务范围内优先使用。作品完成两年内,未经单位同意,作者不得许可第三人以与单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该作品。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职务作品,作者享有署名权,著作权的其他权利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给予作者奖励:


  (一)主要是利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物质技术条件创作,并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责任的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计算机软件等职务作品;


  (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合同约定著作权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的职务作品。


  7.著作权的保护期是多久?


  公民的作品,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其他权利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如果是合作作品,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


  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著作权(署名权除外)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的职务作品,其权利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法律不再保护。


  8.哪些情况下使用了著作权人的作品但是却不属于侵犯著作权?


  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


  (一)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二)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三)为报道时事新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四)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其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已经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


  (五)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在公众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


  (六)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但不得出版发行;


  (七)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八)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等为陈列或者保存版本的需要,复制本馆收藏的作品;


  (九)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


  (十)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像;


  (十一)将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已经发表的以汉语言文字创作的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品在国内出版发行;


  (十二)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


  ——END——


  看完以上知识点,下面来几道题巩固一下吧。


  刷题巩固


  01、下列不属于知识产权的是(   )


  A.著作权


  B.商标权


  C.发现权


  D.肖像权


  【答案】D


  【解析】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的财产权,也称智力成果权,它指的是通过智力创造性劳动所获得的成果,并且是由智力劳动者对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


  A项正确,著作权的对象是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


  B项正确,商标权是商标专用权的简称,是指商标主管机关依法授予商标所有人对其注册商标受国家法律保护的专有权。


  C项正确,发现权是指发现人因重大科学发现,经评审而获得的荣誉和物质奖励的权利。发现权是否属于知识产权的问题,颇有争议,世界各国有不同的规定。我国《专利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对下列各项,不授予专利权:(一)科学发现。”故在我国发现权不属于知识产权。但《美国专利法》中便包括“发明与发现”。因此,就我国而言,发现权并非知识产权;但在广义上讲,知识产权包括发现权。


  D项错误,肖像权是自然人所享有的对自己的肖像上所体现的人格利益为内容的一种人格权,它不属于知识产权。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02、李某为了牟利,私自复制了若干部影视作品的VCD,并以批零兼营等方式销售,销售金额为11万元,其中纯利润为6万元。李某的行为构成(   )


  A.销售侵权复制品罪


  B.侵犯著作权罪


  C.非法经营罪


  D.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答案】B


  【解析】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学作品、音乐、电视、电影、录像作品、计算机软件以及其他作品的,是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规定的侵犯著作权罪。《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出版物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规定,实施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规定的侵犯著作权行为,又销售该侵犯复制品,违法所得数额巨大的,只定侵犯著作权罪,不实行数罪并罚。


  03、下列有关知识产权的说法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国家版权局是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


  B.注册商标有效期满前未申请续展注册的,应在有效期满后被注销


  C.发明和实用新型属于专利权,而外观设计属于版权的范畴


  D.原则上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和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


  【答案】D


  【解析】《商标法》第10条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但是,地名具有其他含义或者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组成部分的除外;已经注册的使用地名的商标继续有效。”因此,原则上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和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