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8年山东省考常识积累:天干地支
http://www.sdgwy.org       2017-07-27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1、天干地支,简称为干支,天干有十,依次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分别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2、关于天干地支的起源,目前尚无确切定论。以文物考古来说,上世纪在河南安阳出土的殷墟(盘庚迁都于殷后,商也称殷)甲骨卜辞中,就有大量用于纪日的干支记录,在甲骨文中出现最频繁的字也是干支(搜索关注公众号tobegwy)。以传世文字记载来看,《尚书·益稷》记载夏禹“娶于塗山,辛壬癸甲,启呱呱而泣”,夏朝后期的几个帝王名字如孔甲、胤甲、履癸等都使用了天干。大约在战国末年的史书汇编《世本》中记载:“黄帝使···大挠作甲子···”大桡是中国上古传说中黄帝的臣子。因此基本可以断定的是,天干地支可能出现于黄帝时期,其出现时间最晚应该是在夏朝,商朝时期天干地支已经得到广泛应用。


  3、天干地支,源于中国远古时代对天象的观测,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文化之一。就字面意义来说,干支即树干和枝叶。东汉班固等著《白虎通义》:甲乙者干也,子丑者枝也。我国古代以天为主,以地为从,因此古人以天干地支来作为载体,干象天,承载的是天之道,而支象地,承载的是地之道。天干地支被中国古人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容,是了解中国古人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材料。


  4、天干地支在中国古代广泛应用于历法、医学、占卜、天文、地理等方面,其中最主要的应用在于历法纪时(搜索关注公众号tobegwy)。十天干与十二地支按顺序组合,天干经六个循环,地支经五个循环,正好是六十,组成六十个基本单位,因天干首为甲,地支首为子,所以叫六十甲子。用这六十对干支来表示年、月、日、时的顺序,周而复始,循环记录,这就是干支纪法。


  5、干支表


  01 甲子 11 甲戌 21 甲申 31 甲午 41 甲辰 51 甲寅


  02 乙丑 12 乙亥 22 乙酉 32 乙未 42 乙巳 52 乙卯


  03 丙寅 13 丙子 23 丙戌 33 丙申 43 丙午 53 丙辰


  04 丁卯 14 丁丑 24 丁亥 34 丁酉 44 丁未 54 丁巳


  05 戊辰 15 戊寅 25 戊子 35 戊戌 45 戊申 55 戊午


  06 己巳 16 己卯 26 己丑 36 己亥 46 己酉 56 己未


  07 庚午 17 庚辰 27 庚寅 37 庚子 47 庚戌 57 庚申


  08 辛未 18 辛巳 28 辛卯 38 辛丑 48 辛亥 58 辛酉


  09 壬申 19 壬午 29 壬辰 39 壬寅 49 壬子 59 壬戌


  10 癸酉 20 癸未 30 癸巳 40 癸卯 50 癸丑 60 癸亥


  6、干支历:


  干支历是一种中国特有的以60组天干地支标记年、月、日、时的历法,干支历与地球环绕太阳的周期运动有关,其年月日时全由太阳视运动决定,与太阴月相无关,因此属于阳历的范畴(搜索关注公众号tobegwy)。但它又与通常的阳历(如公历)不同,后者月长是由人为规定的。所以干支历是有中国特色的阳历。它以立春为岁首,年长为一回归年,用二十四节气划分出十二个月,没有闰月,以交节日为月首,每个月含有两个节气。干支历主要由干支纪年、干支纪月、干支纪日、干支纪时四部分组成。


  7、干支历的形成有一个过程。干支纪日最晚在商代的时候就已经出现;春秋战国时期已采用十二辰(地支)纪月;而十二辰(地支)纪时至迟西汉时已被采用;西汉末以来,一直用干支来纪年;唐以后五代历书的月名开始注以干支;北宋时又将十干十二支配合以纪时。至此年月日时分别全以干支注记,干支历日趋完整。


  8、使用干支纪法,每个人出生的年、月、日、时辰,共需四个干支来表达,这四个干支、八个字就是我们所说的“生辰八字”。如某人生于公历1949年10月1日下午2点,农历八月初十日未时,用干支纪法即为己丑年,癸酉月,甲子日,辛未时,那他的生辰八字就是己丑、癸酉、甲子、辛未。


  9、纪年


  干支纪年60年为一个周期,其与公元纪年换算方法有很多,这里介绍一种较简便的方法。天干计算:年减去3再除以10得到的余数对应天干(搜索关注公众号tobegwy)。地支计算:年减去3再除以12得到的余数对应地支,


  公元前后对应干支有所区别。


  (1)公元后纪年对应表格:

 

\


  如1900年,(1900-3)/10余数是7,对应天干庚;(1900-3)/12余数是1,对应地支子,所以1900年是庚子年。


  (2)公元前纪年对应表格:

 

\


  如公元前5年,即-5年,(-5-3)/10余数是2,对应天干丙;(-5-3)/12余数是4,对应地支辰,所以公元前5年是丙辰年。


  不过考试中经常不需要使用这些计算方法,而使用六十甲子一循环这一技巧,因此需牢记一些历史上比较出名的年份,如1644年甲申年(明朝灭亡),1894年甲午年(甲午战争),1898年戊戌年(戊戌变法),1900年庚子年(庚子赔款),1901年辛丑年(辛丑条约),1911年辛亥年(辛亥革命)等。如1851年为辛亥年,1961年为辛丑年,以此类推。


  10、纪月


  干支纪月以十二个月为一年,五年为一个周期。干支纪月是由十二辰(地支)纪月发展而来。在古代早以十二辰(地支)纪月,即为月建。不同朝代年岁开始的月建地支不同,夏历是正月建寅(注意,这里的“正月”不是指农历的正月之类,是指作为一年的岁首)。商历是正月建丑。周历是正月建子。秦历是正月建亥。至汉代《太初历》恢复用夏历,就是正月建寅为岁首,其后虽小有反复,但大体沿用至今。因此,正月为寅月,二月为卯月,三月为辰月,四月为巳月,五月为午月,六月为未月,七月为申月,八月为酉月,九月为戌月,十月为亥月,十一月为子月,十二月为丑月。干支纪月以天干与月建相配,考试中不会涉及,因此不加赘述。


  11、纪日


  干支纪日以六十天为一个周期,循环记录,既不受天文学水平提高、历法改进的影响,又不因朝代更迭而中断,不因国家分裂而混乱(搜索关注公众号tobegwy)。干支纪日是商朝历法的最大成就,也是现今已知世界最长的纪日法,从春秋鲁隐公三年(公元前720年)二月己巳日开始,两千多年中从未间断和错乱过,是中国一份珍贵的科学文化遗产。由于公历与干支纪法的体系和周期完全不同,因此它们之间的换算问题比较复杂。尤其是求解公历任一日的日干支是十分困难的,目前主要依靠查询万年历解决。


  12、纪时


  中国古代使用时辰记录时间,一天分为十二个时辰,以十二地支为基本表示方法,每个时辰两个小时。干支记时以5日一个周期。因考点不会涉及,只需熟悉一日中十二时辰代表的时间即可。


  【子时】夜半,又名子夜、中夜, 23时至01时。


  【丑时】鸡鸣,又名荒鸡, 01时至03时。


  【寅时】平旦,又称黎明、日旦, 03时至05时。


  【卯时】日出,又名日始、破晓, 05时至07时。


  【辰时】食时,又名早食, 07时至09时。


  【巳时】隅中,又名日禺, 09 时至11时。


  【午时】日中,又名日正、中午, 11时至13时。


  【未时】日昳,又名日跌、日央, 13时至15时。


  【申时】哺时,又名日哺、夕食, 15食至17时。


  【酉时】日入,又名日落、傍晚, 17是至19时。


  【戌时】黄昏,又名日暮, 19时至21时。


  【亥时】人定,又名定昏, 21时至23时。


  13、干支与生肖


  十二生肖,又叫属相,是中国与十二地支相配的十二种动物,包括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最早记载现在流行版本十二生肖的传世文献是东汉王充的《论衡》。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对应关系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