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28)
http://www.sdgwy.org       2016-08-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很多人认为贵州省的旅游可以归纳为:一栋房子(遵义),一个瓶子(茅台酒),一棵树字(黄果树)。你认为贵州省这栋房子之所以能过成为旅游景点主要是因为这里(  )。


  A.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第一枪


  B.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C.召开了中国中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


  D.宣告两万里长征胜利结束


  2.史诗是一种古老的文学样式,在人类历史上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本国本民族的史诗视作民族的精神和文化象征。我国北方和南方的少数民族有着悠久的史诗演唱传统。下列四部史诗中哪一部不是中国的民族史诗?(    )


  A.《江格尔》


  B.《格萨尔》


  C.《创世纪》


  D.《摩诃婆罗多》


  3. ____是我国第一部长篇历史章回小说。


  A.《水浒传》


  B.《三国演义》


  C.《红楼梦》


  D.《三国志》


  4.关于宋词,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人比黄花瘦”是女词人李清照的名句


  B.“有井水处即能歌柳词”说的是柳永


  C.“樯橹灰飞烟灭”说的是官渡之战


  D.辛弃疾是“豪放派”代表词人之一


  5.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五岳之一的华山坐落在陕西省境内


  B.贾平凹是著名的陕西籍作家


  C.“西安事变”是由著名的西北军将领杨虎城、张学良发动的


  D.“泾渭分明”一词中所涉及的泾河和渭河的交汇处在陕西省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遵义会议集中全力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肯定了毛泽东的军事战略主张,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会议在与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故正确答案为B。


  A选项打响第一枪的是南昌起义;C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和贵州无关。D是在红军甘肃会宁一二、四方面军会师为标志。


  2.答案: D


  解析:


  《摩诃婆罗多》是享誉世界的印度史诗,它的汉语全译本,约有五百万字,和《罗摩衍那》并列为印度的两大史诗,《摩诃婆罗多》现存的本子是在一部史诗的基础上编订加工而成,其中有长篇英雄史诗,而且有大量的传说故事作为插话,有宗教哲学以及法典性质的著作。


  3.答案: B


  解析:


  本题的四个选项中,《三国志》属于史书,它是一部主要记载魏、蜀、吴三国鼎立时期的纪传体国别史。《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都属于章回小说,其中《三国演义》是我国第一部长篇历史章回小说,故正确答案为B。


  本题相关知识点:


  章回小说是我国古典长篇小说的一种,由宋元讲史话本发展而来。它的特点是分回标目、分章叙事、首尾完整、故事连接、段落整齐。


  4.答案: C


  解析:


  “樯橹飞烟灭”说的是赤壁之战。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C


  解析:


  华山位于陕西省西安以东120公里,历史文化故地渭南市的华阴市境内,A说法正确;贾平凹是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人,B说法正确;泾河渭河交汇处在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县陈家滩附近,D说法正确。C项中,杨虎城为西北军领袖,而张学良是东北军领袖,选项表述有误。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