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23)
http://www.sdgwy.org       2016-07-2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公文的标题通常包含哪三个要素?(  )


  A.发文机关


  B.事由


  C.年份


  D.文种


  2.用于发布经会议讨论通过并要求贯彻执行的事项的一种下行公文是(  )。


  A.决议


  B.决定


  C.通知


  D.批复


  3.中国共产党某县县委向全县党的各级组织印发《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应适用的公文文种是(    )。


  A.函


  B.请示


  C.通报


  D.通知


  4.通报不具有(     )特点。


  A.典型性


  B.教育性


  C.权威性


  D.说理性


  5.函在文种上属于(     )。


  A.规范性公文


  B.领导指导性公文


  C.商洽性公文


  D.陈述呈请性公文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BD


  解析:


  本题考查公文常识。完整的公文标题通常包含发文机关名称、事由和文种三个要素,即标明由谁发文、为什么发文和用什么文种发文。故正确答案为A、B、D。


  2.答案: A


  解析:


  参照《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决议是经会议讨论通过并要求贯彻执行的事项。故正确答案为A。


  具体说来,此处也考察了决议和决定的异同点。


  决议“适用于会议讨论通过的重大决策事项”;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具体来说,决议和决定的文体性质相同、它们都是决策指导性公文,再者,它们都属于下行公文,属于上对下的指导。


  但决议和决定的制作程序不同,决议必须产生于会议,它所贯彻的决策事项,是会议集体讨论通过的,而决定不然,有的是会议产生的,有的是表决结果,有的也可能是领导机关直接作出的。


  两者性质用途也不同。决议内容多是比较重大关系全局的事项,宏观、原则性强。此外,决议比决定使用范围相对窄一些,决议一般由会议讨论通过并正式公布,事关重大。决定使用范围较宽,不限于会议通过,也可以是某个单位、组织或个人决定的。


  3.答案: D


  解析: 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本题是县委向下级党组织印发上级发来的公文,应用通知。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4.答案: D


  解析:


  通报的特点有典型性、教育性、时效性等,通报同时还具备公文的五大特点之一——权威性,但不具有说理性,D符合选项要求。因此本题选D。


  5.答案: C


  解析:


  公文都具有规范性,因此A不是函的独有的特征。具有领导和指导性的公文是决定,陈述性呈请性的公文是请示,因此BD都不是函的特征。而函是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相互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或者向有关主管部门请求批准事项时所使用的公文,属商洽性公文。因此本题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