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14)
http://www.sdgwy.org       2016-06-2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文化遗址属于旧石器时代的是(  )。


  A.半坡遗址


  B.大汶口遗址


  C.河姆渡遗址


  D.周口店遗址


  2.对于古代称谓说法错误的是(  )。


  A.阁下是对长辈的尊称


  B.足下是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相互尊敬的称呼


  C.内子用于丈夫对别人称自己的妻子


  D.“舍”用以谦称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亲属


  3.下列关于我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工商联不属于民主党派


  B.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


  C.无党派人士是指既不参加中国共产党也不参加民主党派的普通群众


  D.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4.为了防止行政权力被滥用,必须对行政人员实施有效地行政监督,我国自秦朝起就有一系列检察制度、唐代的台院、( )和察院联合称为御史台三院,拥有弹劾官吏、参与司法审讯及监督仓库出纳等职权。


  A.殿院


  B.督院


  C.谏院


  D.肃院


  5.我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类书是(    )。


  A.《资治通鉴》


  B.《四库全书》


  C.《永乐大典》


  D.《古今图书集成》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人类以石器为主要劳动工具的早期泛称旧石器时代,元谋猿人、蓝田猿人、北京周口店人、山顶洞人等基本上都处于这一时期。故正确答案为D。


  新石器时代的代表文化有: 大汶口仰韶文化、河姆渡文化和半坡细石器文化等。


  2.答案: A


  解析:


  “阁下”多用于书信中,是对那些具有显赫的地位、尊严或价值的人,用作对某些高级的显要人物(如罗马天主教主教、国家的统治者、大使、总督)的尊称或称呼,属敬词。一般不用来称呼长辈。故本题选A。


  3.答案: C


  解析:


  无党派人士不等同于普通群众。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具体到我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般称无党无派的知名人士为社会贤达。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后,专门设立了无党派民主人士界别。中共中央在2005年专门下发了一份文件,叫《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这里面明确了无党派人士需要具备的三个条件:第一条是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第二条是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第三社会基础,主要是积极分子。 由此可知,C项说法有误。


  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A


  解析:


  唐代中央监察机构不同于前代的是,在御史台之下设立三院,即台院、殿院和察院,三院分立,相互牵制配合,形成了一个完善而严密的中央监察机制,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C


  解析:


  明成祖朱棣命解缙等人编纂的《永乐大典》,全书正文22877卷,凡例、目录60卷,总字数达3.7亿字,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类书。但由于该书浩繁宏大,只抄录了一个副本,未刊印。正本已于明代末年下落不明,副本被八国联军抢掠焚毁,只剩残本730卷。后又陆续征集到67卷。中华书局曾先后影印出版。现存最大的类书是清代陈梦雷、蒋廷锡等编纂的《古今图书集成》。该书正文一万卷、目录四十卷,约1.6亿字。《资治通鉴》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四库全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丛书。题干要求的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类书,故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