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9)
http://www.sdgwy.org       2016-05-3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风形成的直接原因是(  )。


  A.空气上升与下降的对流运动


  B.水平方向上气压的差异


  C.不同区域气温的差异


  D.垂直方向上空气密度的差异


  2.( 不定项选择 ) 地震带是地震集中分布的地带。在地震带内地震密集,在地震带外,地震分布零散。世界上的地震主要集中分布在___________。


  A.环太平洋地震带、印度洋地震带和海岭地震带


  B.环太平洋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和海岭地震带


  C.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北冰洋地震带和环太平洋地震带


  D.印度洋地震带、北冰洋地震带和环太平洋地震带


  3.大雁在飞翔时的队形,有时是“一”字形,有时是“人”字形。影响它们飞翔时队形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大雁数量


  B.飞行方向


  C.地磁线角度


  D.风向的变化


  4.板块运动是指地球表面一个板块对另一个板块的相对运动,当板块之间在运动过程中发生碰撞,就有可能形成山脉。以下山脉的形成与太平洋板块无关的是(  )


  A.安第斯山


  B.喜马拉雅山


  C.落基山


  D.内华达山


  5.山东山西的“山”是指(  )。


  A.祁连


  B.五台山


  C.武夷


  D.太行山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风的形成是空气水平流动的结果。由于各地气温分布不均匀,引起各地的气压分布不均匀,同一水平线上,在气压高的地方,空气所受的压力大,在气压低的地方空气所受的压力小,于是空气就从气压高的地方流向气压低的地方,大气的这种水平运动形成了风。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B


  解析: 世界上的地震主要集中分布在三大地震带上,即:环太平洋地震带、欧亚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和海岭地震带。本题选择B项。


  3.答案: D


  解析:


  大雁飞行时常常排成“人”字形或斜“一”字形,是因为这样编队有利于大雁在长途迁飞时节省体力消耗。鸟类飞行时,翅膀尖端会产生一股向前流动的气流,叫做“尾涡”。后面的鸟利用前面的“尾涡”,飞行时要省力得多。雁群飞行时所排列的队形,正是出于对“尾涡”气流的利用。大雁越多,雁飞起来就越省力气。“雁阵”由有经验的“头雁”带领,加速飞行时,队伍排成“人”字形,一旦减速,队伍又由“人”字形换成“一”字长蛇形,而大雁的加速或减速飞行会受风向变化影响,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B


  解析:


  安地斯山、落基山和内华达山都属于科迪勒拉山系,由美洲大陆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互相碰撞而成。喜马拉雅山由印度板块和亚欧板块碰撞形成。正确答案是B项。


  5.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自然地理常识。山东、山西中的“山”指的是太行山。补充:河南、河北的省名,是出自黄河为界;湖南、湖北是以洞庭湖界分南北。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


  祁连山脉位于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因位于河西走廊南侧,又名南山。


  五台山位于中国山西省东北部,与四川峨嵋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中国佛教及旅游胜地,列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之首。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武夷山地处中国福建省的西北部,毗邻江西省,位于福建与江西的交界处。武夷山是一处被保存了12个多世纪的景观,也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于1999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荣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