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4)
http://www.sdgwy.org       2016-05-1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关于中国地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九寨沟国家地质公园以雅丹地貌闻名


  B. 藏羚羊主要生活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C.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处于武陵山脉的腹地


  D.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盘溪中学的王老师打算退休后好好领略一番祖国的大好河山,为此,学生们给她推荐了很多理想的旅游目的地。对此,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有“古代历史的博物馆”之称的首都北京绝对值得一游


  B.可以去“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贵州省会贵阳避暑


  C.去四川省峨眉山参拜普贤菩萨


  D.到“日光城”拉萨观赏雄伟的布达拉宫


  3.解决我国水资源季节变化大的措施是(  )。


  A.防止水污染


  B.兴建水库


  C.跨流域调水


  D.节约水


  4.世界博览会是一项有主办国政府组织或委托有关部门举办的有较大影响和悠久历史的国际性博览活动,2010年5日开幕的上海世界博览会的主题是(  )。


  A.居住与环境,人类的家居科技


  B.人类 自然 科技


  C.水,生命之源


  D.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5.世界大陆地的最低点是(  )。


  A.吐鲁番盆地


  B.艾丁湖


  C.死海


  D.马里亚纳海沟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雅丹地貌即风蚀地貌,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九寨沟国家地质公园为喀斯特地貌也即岩溶地貌;藏羚羊,被称为"可可西里的骄傲",我国特有物种,主要生活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张家界的武陵源风景区;2003年7月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7届世界遗产大会一致决定,将中国云南省西北部的“三江并流”自然景观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故本题选A


  2.答案: A


  解析:


  有“古代历史的博物馆”之称的是陕西省,A项说法不正确,当选。“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指的是贵州省,省会贵阳夏季凉爽、紫外线低、水质优良、海拔适宜、生态环境优良,是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B项说法正确。峨眉山位于四川省境内,相传是普贤传道的场所,所以山上的寺庙大多供奉普贤菩萨,C项说法正确。拉萨,在藏语中是“圣地”或“佛地”的意思,又因这里一年四季晴空万里,日照时间长,被称为“日光城”,气势雄伟的布达拉宫就位于拉萨,D项说法正确。本题答案为A。


  3.答案: B


  解析:


  我国水资源的特点有两个:一是季节变化大,二是南北分布不均。解决第一个问题就是要兴建水库,在枯水期蓄水,丰水期放水,保持一年四季都有一定的水资源可以利用;解决第二个问题的方法就是跨流域调水,目前正在进行的南水北调工程就是该种举措,但是想要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最根本的就是节约用水,减少水污染。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D


  解析: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Better Life)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主题。 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


  1800年,全球仅有2%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到了1950年,这个数字迅速攀升到了29%。而到了2000年,世界上大约有一半的人口迁入了城市。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2010年,全世界的城市人口将占总人口的55%。


  5.答案: C


  解析:


  艾丁湖位于吐鲁番盆地,是我国陆地表面的最低点,低于海平面154米,是仅次于约旦死海(-392米)的世界第二低地。马里亚纳海沟,是地球的最深点,最大水深在斐查兹海渊,为11034米。故正确答案为 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