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52)
http://www.sdgwy.org       2016-01-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表述的中国古代朝代帝王在位先后顺序排列错误的是(  )


  A.汉高祖、汉文帝、汉景帝、汉武帝


  B.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唐明皇


  C.明太祖、明成祖、明惠帝、明思宗


  D.清世祖、清宣宗、清穆宗、清德宗


  2.有一幅对联以皇帝年号分别嵌入上下句,其上句为:“烦天心,康民物,雍和其镜,乾健其身,嘉惠普群察,道光绍虞夏商周,咸歌盛世”。 此句涉及的皇帝的朝代是(  )。


  A.汉朝


  B.唐朝


  C.明朝


  D.清朝


  3.为了防止行政权力被滥用,必须对行政人员实施有效地行政监督,我国自秦朝起就有一系列检察制度、唐代的台院、( )和察院联合称为御史台三院,拥有弹劾官吏、参与司法审讯及监督仓库出纳等职权。


  A.殿院


  B.督院


  C.谏院


  D.肃院


  4.“中国”作为我国国名的简称,开始于(  )。


  A.夏朝


  B.秦朝


  C.清朝


  D.辛亥革命后


  5.下列成语反应的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A.多多益善 指鹿为马 毛遂自荐


  B.精忠报国 闻鸡起舞 望梅止渴


  C.纸上谈兵 投笔从戎 乐不思蜀


  D.破釜沉舟 草木皆兵 负荆请罪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明惠帝即朱允炆,年号“建文”,朱元璋太子朱标之子,明太祖朱元璋去世后,即皇帝位。后因叔父明成祖朱棣起兵,将其统治推翻,史称“靖难之役”。因此明成祖在明惠帝后面。D项清世祖顺治,清宣宗道光,清穆宗同治,清德宗光绪,顺序正确。因此本题选C项。


  2.答案: D


  解析:


  从对联里可以看出,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等皇帝都是清朝皇帝。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A


  解析:


  唐代中央监察机构不同于前代的是,在御史台之下设立三院,即台院、殿院和察院,三院分立,相互牵制配合,形成了一个完善而严密的中央监察机制,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D


  解析:


  中华民国成立后,“中国”作为我国国名第一次出现。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C


  解析:


  多多益善-韩信(汉)指鹿为马-赵高(秦)毛遂自荐-毛遂(战国)


  精忠报国-岳飞(宋)闻鸡起舞-祖逖(东晋)望梅止渴-曹操(东汉)


  纸上谈兵-赵括(战国)投笔从戎-班超(东汉)乐不思蜀-刘禅(三国)


  破釜沉舟-项羽(秦)草木皆兵-苻坚(东晋)负荆请罪-廉颇(战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