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51)
http://www.sdgwy.org       2016-01-1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北麦南稻,南船北马”是以什么为分界线?(  )


  A.秦岭—淮河


  B.昆仑山


  C.巴颜喀拉山—秦岭


  D.大兴安岭


  2.著名的意大利比萨斜塔倾斜的主要原因是(  )。


  A.塔底地层下陷的缘故


  B.受到地震的影响


  C.常年遭受飓风吹袭的结果


  D.钟塔的木料砖石年久破损失修


  3.下列国家不与中国接壤的是(  )。


  A.朝鲜


  B.韩国


  C.缅甸


  D.印度


  4.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日前向各地发出"关于禁止大树移植进城的通知"。下列不是国家禁止大树进城原因的是(  )。


  A.移植大树进城,可以起到快速有效绿化城市的效果


  B.移植大树违背树木生长自然规律,不利于树木生长


  C.移植大树成活率低,对森林资源保护和城市绿化不利


  D.移植大树成本费用高,不符合节约原则


  5.在我国目前解决水资源矛盾的最有效途径是(   )。


  A.节约用水


  B.提高水价


  C.综合利用


  D.南水北调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秦岭-淮河线,就是我们常说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此线南北,无论是自然条件、农业生产方式,还是地理风貌以及人民的生活习俗,都有明显的不同。秦淮以北的大部分地区,河湖冬季结冰,年降水量较少,降水多集中在夏季,所以河流的水量不大,水位变化大,只有夏季才形成汛期,时间也比较短,且河流的含沙量较大。北方耕地为旱地,主要作物为小麦和杂粮,一年两熟或两年三熟;而在秦淮以南地区则正好相反,冬季不结冰,树木不落叶,一年四季常绿。河流的水量较大,水位变化不大,汛期时间长,河水含沙量较小。主要是水田,农作物主要是水稻和甘蔗、茶叶等亚热带经济作物。一年两熟或三熟。人们平常所说的“北麦南稻,南船北马”是这种差异的真实写照,故本题选A。


  2.答案: A


  解析:


  比萨斜塔始建于1173年,设计时为垂直建造,但是在工程开始后不久 (1178年)便由于地基不均匀和土层松软而倾斜。1372年完工时,塔身倾斜向东南,至今已有几百年,但仍屹立不倒。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B


  解析: 我国的陆地邻国共14个,东北与朝鲜接壤,东北、西北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为邻,正北方是蒙古国,西部毗邻阿富汗、巴基斯坦,西南与印度、尼泊尔、不丹、相接,南面有缅甸、老挝和越南。并不包括韩国。


  4.答案: A


  解析:


  大树移植进城,虽可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一方面突然改变其自然生长环境,违背了自然生长规律,可致其生长衰败甚至死亡,造成森林资源的巨大浪费和破坏;另一方面,对大树的无度采挖,也会对良好的原生态造成巨大的破坏。而且移植大树的成本费用很高。


  A选项是大树进城的原因,而不是国家禁止大树进城的原因,故本题选A。


  5.答案: C


  解析: 我国水资源总体短缺,人均占有量少,时空分布不均匀。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举措是建设节水型社会,对水资源进行合理的综合利用。所以选择C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