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43)
http://www.sdgwy.org       2015-12-0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蜻蜓点水是指蜻蜓在水面飞行时轻触水面的动作,其主要是为了(  )


  A.求偶      B.产卵      C.饮水      D.呼吸


  2.我国古代有重阳节插茱萸的习俗,这种做法意在表达(  )


  A.敬老爱老之情


  B.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C.对亲朋好友的思念之情


  D.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3.“唇亡齿寒”比喻双方关系利害关系密切,失去一方,另一方就会受到损害,这个成语最初指代的是(  )之间的关系。


  A.两个物体      B.两个人      C.两个国家      D.两个器官


  4.下列现象与物理效应之间无法对应的一组是(  )


  A.墙内开花墙外香-扩散现象


  B.杯弓蛇影-折射现象


  C.镜中花,水中月-平面镜成像


  D.立竿见影-光沿直线传播现象


  5.根据干支纪年法,2015年是乙未羊年,那么2020年是(  )


  A.癸丑牛年     B.庚丑牛年


  C.庚子鼠年     D.壬子鼠年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B。因蜻蜓的幼虫要生活在水里,为了繁衍后代,它必须选择在有水的地方产卵,受精卵要在水中才能孵化,于是蜻蜓用尾巴点水的方法,把受精卵排到水中。B项当选。


  2.【解析】C。重阳节有佩茱萸的风俗,因此又被称为“茱萸节”。茱萸在《本草纲目》被描述为气味辛辣芳香,性温热,可以治寒驱毒。古人认为佩带茱萸,可以辟邪去灾,同是寄托了人们对于亲朋好友的思念或怀念之情,在王维的著名诗篇《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更是直接地体现了这一点。C项当选。


  3.【解析】C。本题考查人文常识。唇亡齿寒源自我国古代典籍《左传》中的记载,春秋时期晋国意图灭了虢国,可是在晋国和虢国之间隔着一个虞国,讨伐虢国必须经过虞地。“怎样才能顺利通过虞国呢?”晋献公问手下的大臣。大夫荀息说:“虞国国君是个目光短浅、贪图小利的人,只要我们送他价值连城的美玉和宝马,他不会不答应借道的。”晋献公一听有点舍不得,荀息看出了晋献公的心思,就说:“虞虢两国是唇齿相依的近邻,虢国灭了,虞国也不能独存,您的美玉宝马不过是暂时存放在虞公那里罢了。”晋献公采纳了荀息的计策。现在“唇亡齿寒”这一成语正是用于体现两个事物间的密切联系。故选C项。


  4.【解析】B。本题考查科技常识。A项,花香的传播体现的是分子的扩散运动,正确。B项,弓的影子经过酒杯离液体的反射使人产生错觉,但并非是光的折射,而是平面镜反射,错误,当选。C项体现的正是平面镜成像原理。D项,由于光沿直线传播才导致了竿的影子,正确。


  5.【解析】C。根据我国古代干支纪年法,2015年是乙未羊年,之后几年则是:2016年-丙申猴年、2017年-丁酉鸡年、2018年-戊戌狗年、2019年-己亥猪年、2020年-庚子鼠年。C项当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