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37)
http://www.sdgwy.org       2015-11-1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2013年7月6日我国与(    )正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是我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


  A.英国


  B.德国


  C.意大利


  D.瑞士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


  A.百分之二十


  B.百分之三十


  C.百分之四十


  D.百分之五十


  3.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即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其最主要的原因在于(  )。


  A.由于资源、人口、环境的限制,粗放型增长已难以为继


  B.经济学家认为这样比较好


  C.我国已实现了初级工业化


  D.国际经济的竞争日益激烈


  4.自2011年9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扣除标准(即起征点)由2000元/月提高到3500元/月。这一调整有利于(  )。


  A.促进分配公平


  B.鼓励多劳多得


  C.增加税收收入


  D.扩大征税范围


  5.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福建省已启动实施建设的综合区位于(  )。


  A.平潭岛


  B.大嶝岛


  C.涠洲岛


  D.东山岛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据新华社电昨日,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首个自贸协定。据介绍,中瑞自贸协定是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和互利互惠的协定。首先,协定的零关税比例高。中瑞自贸协定生效后,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方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90%的降税水平。其次,协定为两国产业对接合作提供平台。第三,协定涉及环境、劳工与就业合作、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信息交流、竞争等诸多新规则。


  2.答案: B


  解析: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提到“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时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二0二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A


  解析:


  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的基本特征是依靠增加生产要素量的投入来扩大生产规模,实现经济增长。以这种方式实现经济增长,消耗较高,成本较高,产品质量难以提高,经济效益较低。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的基本特征是依靠提高生产要素的质量和利用效率,来实现经济增长。以这种方式实现经济增长,消耗较低,成本较低,产品质量能不断提高,经济效益较高。


  我国大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资源减少、人口增加、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粗放型经济已无法满足经济增长需求。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A


  解析:


  调整个人所得税是缩小财富差距、促进分配公平的有力措施。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A


  解析:


  2009年5月14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海西建设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地处海西“桥头堡”的平潭加快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国务院《意见》指出,“在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在福建沿海有条件的岛屿设立两岸合作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根据这一精神,福建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于7月底召开的省委八届六次全会上正式作出了设立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决定,提出积极探索开展两岸区域合作,建立两岸更加紧密合作交流的区域平台,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的示范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


  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