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36)
http://www.sdgwy.org       2015-11-1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英国剑桥大学的史蒂芬


  A.《大爆炸探秘》


  B.《自然的终结》


  C.《物理世界奇遇记》


  D.《时间简史》


  2.在我国古代,和谐是一种理想的境界。(  )所言的“和为贵”,就蕴含着对和谐境界的追求。


  A.老子


  B.墨子


  C.孔子


  D.孟子


  3.每月的农历十五、十六时,月亮运行到太阳的正对面,日、地、月间呈1800,即地球位于太阳和月亮之间,从地球上看去,月亮的整个光亮面对着地球,这时的月相叫“满月”。下列诗句中的月亮,与“满月”不同的是(    )。


  A.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


  B.色带长河色,光浮满月光


  C.弓弯满月不虚发,双鸽进落连飞髇


  D.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4.孔子论述通过磨炼和考验来提高自身修养的一段话是(  )。


  A.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B.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C.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D.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5.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的世界著名作家是(  )。


  A.契诃夫


  B.欧


  C.巴尔扎克


  D.莫泊桑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英国剑桥大学的史蒂芬·霍金教授是当代国际著名物理学大师,也是杰出的科普作家。《时间简史》是他撰写的一本有关宇宙学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将高深的理论物理通俗化的科普范本。故正确答案为D。


  《大爆炸探秘》的作者是英国的格里宾著;


  《自然的终结》的作者是美国的麦克基本;


  《物理世界奇遇记》的作者是乔治 伽莫夫。


  2.答案: C


  解析:


  “和为贵”出自《论语》,原文是:“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孔子既强调礼的运用以和为贵,又指出不能为和而和,要以礼节制之,可见孔子提倡的和并不是无原则的调和,这是有其合理性的。故本题选C。


  3.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文学常识。A项出自唐代杜甫的《八月十五夜月》,B项出自唐代李峤的《银》,C项出自唐代李白的《行行游且猎篇》,此三项诗句中的月亮均与题干所述“满月”相同。D项出自唐代白居易的《暮江吟》,由“月似弓”即可判断,D项中的月亮不是满月。故本题选D。


  4.答案: A


  解析:


  A项的意思是“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这才知道松树和柏树是最后才凋谢的”,借松柏之后凋比喻并告诫人们做人要为学不怕艰难,坚持不懈,锲而不舍,为人不惧逆境。BCD项均不存在“磨练和考验”,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D


  解析:


  莫泊桑是19世纪后半期法国优秀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与契诃夫与欧·亨利并列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巨匠,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他的主要代表作包括 《漂亮朋友》、《羊脂球》、《项链》和《我的叔叔于勒》等。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D。


  本题相关知识点:


  契诃夫是俄国主要剧作家和短篇小说大师,代表作有《变色龙》、《套中人》、《一个官员的死》和《樱桃园》等。他采用简洁的写作技巧避免炫耀文学手段,被认为是19世纪末俄国现实主义文学流派的杰出代表。


  欧·亨利原名为威廉·西德尼·波特,是美国著名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曾被评论界誉为曼哈顿桂冠散文作家和美国现代短篇小说之父,有“美国的莫泊桑”这一称号。他的代表作有《最后的常春藤叶》、《警察和赞美诗》和《麦琪的礼物》等。


  巴尔扎克是19世纪法国伟大批判现实主义作家 ,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称为现代法国小说之父。他的代表作有《人间喜剧》、《朱安党人》、《驴皮记》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