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34)
http://www.sdgwy.org       2015-11-0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J市市镇两级政府每年拿出两亿元资金,逐步实施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三项工程,为农民构建起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农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和贫有所济。在这件事中,政府的角色是(  )。


  ①经济建设的组织者


  ②公共服务的提供者


  ③经济活动的调控者


  ④公共权力的所有者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2.“一案三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危机管理体系,也是中国公共危机管理的核心框架,其中,“一案”是指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三制”分别是公共危机管理体系,运行机制和法制。在《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应急管理机制建设的要求是( )。


  A.分类管理,分级管理


  B.条块结合,属地为主


  C.统一指挥,反应灵敏


  D.协调有序,运转高效


  3.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政府的经济职能主要有(  )。


  A.调节收入分配和进行资源配置


  B.制定市场规则和维护市场秩序


  C.制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干预经济运行


  D.制定经济发展计划和产业政策,引导资源流向


  4.要鼓励市民采取绿色交通方式出行,首先要提供充足和优质的公共交通。这表明政府在履行(  )。


  A.政治职能


  B.经济职能


  C.文化职能


  D.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5.政府机构改革中的“三定”是指(  )


  A.定任务、定人员、定机构


  B.定职能、定机构、定职务


  C.定任务、定职务、定职位


  D.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政府是公共权力的所有者,材料中未体现,并且这句话本身有误,政府不是公共权力的所有者而是执行者。只有A选项不含含有④项,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CD


  解析:


  《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故正确答案为CD。


  3.答案: ABCD


  解析: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政府的经济职能的内容包括:


  (1)政府收入分配职能。指政府通过各种政策工具,参与一定时期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与再分配,实现收入在全社会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以及各社会成员之间进行合理分割,缩小收入差距,体现社会公平。


  (2)政府经济稳定与发展职能。指通过干预、调节国民经济运行,达到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等目标,实现经济发展的目的。


  (3)政府资源配置职能。指通过政府经济活动,引导人力、物力、财力等社会资源流动,形成一定的产业结构、区域经济结构等经济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结构,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4)市场管制职能。指通过用法律明确界定和规范市场主体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从而为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提供必要的保障。


  故正确答案为A、B、C、D。


  4.答案: D


  解析:


  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来源于法律授权,公共服务主要是政府依据社会公共需求,通过多种方式为社会提供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社会保障、城乡公共设施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交通属于公共服务领域,所以D项正确。


  A项政治职能,指政府为维护国家统治阶级的利益,对外保护国家安全,对内维持社会秩序的职能,又称统治职能。


  B项经济职能,指政府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管理的职能,如宏观调控,市场监管。


  C项文化职能,指政府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依法对文化事业所实施的管理。


  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D


  解析:


  1998年开始国务院机构改革,1999年开始地方各级政府机构改革。政府机构改革要求对政府机构职能进行配置和调整,任务之一就是实行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的“三定”方案,答案应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