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32)
http://www.sdgwy.org       2015-10-2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有关北京老字号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老字号不仅是一种商贸景观,更重要的是一种历史传统文化现象


  B.老字号是指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和历史痕迹、具有独特的工艺和经营特色的产品、技艺或服务


  C.京城民间经常使用的歇后语,如东来顺的涮羊肉——真叫嫩、同仁堂的药——货真价实等,生动地反映了北京老字号的品牌特色


  D.老字号随着历史的变迁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会逐渐消失


  2.汉语中,有不少词语是由外语音译过来的,如“坦克”、“尼龙”等,下列几组词语中,哪一组并不都是这样(  )。


  A.“幽默”、“模特”


  B.“咖啡”、“激光”


  C.“沙发”、“吉普”


  D.“摩托”、“威士忌”


  3.一篇名人传记里介绍这位名人:“他出生于英国贵族家庭”“他在20世纪20年代到北京大学讲学”“他提倡离婚手续简化”“他以九十八岁高龄离世”………由此可以得知,这位名人是(   )。


  A.培根


  B.康德


  C.罗素


  D.杜威


  4.耕地保护是关系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性战略问题。“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


  地,切实保护耕地”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耕地占用补偿制度是我国目前主要的耕地保护制度之一


  B.国家能源、交通、水利、军事等重点建设项目确需占用基本农田的,必须报省级政府


  C. 补充耕地任务全面落实是“十二五”期间土地整治的主要目标之一


  D.我国耕地保护红线是18亿亩


  5.下列关于乐器的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定音鼓属于有调打击乐器


  B.钢琴被誉为乐器之王


  C.萨克斯管属于铜管乐器


  D.管风琴是一种键盘乐器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BC


  解析:


  北京老字号不仅是一种商贸景观,更重要的是一种历史传统文化现象,所以A选项说法正确。


  “中华老字号”是指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和历史痕迹、具有独特的工艺和经营特色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取得了社会广泛认同,赢得了良好商业信誉的企业名称,以及老字号产品品牌,所以B选项说法正确。


  京城民间歇后语,如东来顺的涮羊肉——真叫嫩、六必居的抹布——酸甜苦辣都尝过、同仁堂的药——货真价实等,生动地表述了这些老字号的品牌特色,所以C选项说法正确。


  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老字号都各自经历了艰苦奋斗的发家史而最终统领一行,其品牌也是人们公认的质量的同义语,所以,虽然现代经济的发展,使老字号显得有些失落,但它仍以自己的特色独树一帜,并不会“逐渐消失”,因而D选项说法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A、B、C。


  2.答案: B


  解析:


  激光的英文是laser,如果音译的话应该是镭射,而不是激光。故本题选B。其他词语都是音译过来的。幽默为humor,模特为model,咖啡为coffee,沙发为sofa,吉普为jeep,摩托为motor,威士忌为whisky。


  3.答案: C


  解析:


  由题干“出生于英国贵族家庭”可排除B、D两项。康德出生于德国,杜威出生于美国。培根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哲学家,离世时是65岁。可排除A。1921年罗素曾于中国讲学,对中国学术界有相当影响。故答案选C。


  4.答案: B


  解析:


  《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五条基本农田保护区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


  变或者占用。国家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开基本农


  田保护区,需要占用基本农田,涉及农用地转用或者征收土地的,必须经国务院批准。


  5.答案: C


  解析: 萨克斯管属于木管乐器里的簧鸣类乐器,其他项均正确。本题选C。



互动消息